新華網 正文
新基建領跑 重大外資項目加速落地
2020-08-17 07:38:26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外商投資正在迎來多重政策利好。近期我國一係列穩外資舉措密集出臺,並接連推出重大外資項目,其中新基建成為重點支援領域之一。《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獲悉,隨著係列利好信號持續釋放,以及用地、融資等支援力度加大,很多跨國企業將進一步推進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布局,重大外資項目正迎來落地高潮。值得注意的是,支援舉措還在加碼,重點鼓勵外資投向高科技産業、研發環節,補齊産業鏈短板,激活更多創新動能。

  下半年伊始,烏魯木齊與西門子工業軟件(上海)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共建中歐數字化工業新基建創新基地。創新基地將依托西門子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資源,打造面向智能制造、新能源、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技術創新、智造服務、人才培育與創新加速等平臺。

  6月30日,歐洲最大軟件公司思愛普與山東萊蕪高新區簽約,思愛普智能制造創新賦能産業園項目落地。該項目計劃投資2億元,成立數字化創新賦能中心、數字化産業和服務平臺、雙招雙引平臺及數字化人才平臺。此前數日,英特爾宣布攜手南京共建“未來科技智慧中心”,雙方將逐步建設智慧園區,推廣智能樓宇、智慧辦公、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能機器人等應用。

  記者還了解到,高通公司、施耐德電氣等一批跨國公司也都看好中國加速新基建所釋放的巨大市場潛力,將加速這一領域布局。

  近期,高通創投對3家中國公司進行風險投資,覆蓋物聯網、人工智慧和5G應用等領域。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5G、人工智慧等領先技術將促進各生産要素間的高效協同,為社會發展釋放“乘數效應”。高通公司正積極抓住新基建下融合基礎設施建設的更多機遇,與更廣泛的行業夥伴進行合作,通過技術和創新為工業互聯網、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産業賦能。

  施耐德電氣與寧德時代也剛剛通過“雲簽約”,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根據協議,雙方將在綠色智能工廠、新能源發電、安全用電、能源存儲等領域展開合作。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對記者表示,看好中國的數字經濟前景,這也非常契合施耐德電氣在中國推動數字化轉型的願景。此前,施耐德電氣在廈門增加了投資,計劃未來3到5年擴大研發和增加生産線,生産新一代數字化綠色電氣産品。

  思愛普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李強表示,非常期待中國市場新基建創造的機遇。李強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思愛普已推出覆蓋25個行業的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將利用公司的産品、技術及服務,支援客戶加快數字化轉型,助力政府和企業建設面向未來的新型基礎設施。

  外商跑步進場,也促成了地方批量外資項目的簽約落地。7月22日,54個外資項目在上海集中簽約,其中15個項目涉及新基建,涵蓋網絡科技、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積體電路等産業。在此之前,昆山迎來重大項目集中落地,涉及高端裝備制造、光通信、總部經濟、新材料等多個領域33個重大項目,其中外資項目16個。

  國家層面,國家發展改革委在推進前三批重大外資項目的基礎上,近期推出了第四批重大外資項目,涉及電子資訊、新材料等領域。“這些重大外資項目的陸續落地,顯示了外資企業對我國發展的強勁信心。”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袁達説。

  最新的全國吸收外資數據再次印證了這一向好趨勢。商務部統計顯示,7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3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8%,連續第4個月實現單月吸收外資正增長。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宗長青介紹,今年1至7月,外商在華新設企業18838家。期間,外資大項目持續落地,1億美元以上外資大項目到資佔比68%,埃克森美孚、寶馬、豐田、英威達等不少跨國公司不斷加大在華投資,加快在華布局。

  國研新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朱克力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新基建正成為疫情發生以來世界經濟衰退背景下外資企業在華投資的新機遇,上萬億規模的新基建大盤子和巨額市場勢必吸引外資企業。鼓勵外資企業加大新基建領域投資,對于我國穩外資以及進一步提高産業競爭力、打通雙迴圈具有可預期的正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還在持續加碼,外商投資將在財稅金融支援,以及用地、能耗等要素保障方面收獲更多利好。8月12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進一步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加大重點外資項目支援服務力度。對全國范圍內投資額1億美元以上的重點外資項目,梳理形成清單,在前期、在建和投産等環節,內外資一視同仁加大用海、用地、能耗、環保等方面服務保障力度。同時鼓勵外資更多投向高新技術産業。在隨後的國新辦政策吹風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指出,《意見》鼓勵外資投向高科技産業、研發環節,補齊産業鏈短板。

  另外,2020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也已經開始公開徵求意見,從領域來看,將進一步鼓勵外資參與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並鼓勵外資投向生産性服務業,其中研發設計、現代物流、資訊服務等領域成為目錄擴展重點。

  “外資企業積極參與新基建有望産生鯰魚效應,通過競爭與合作能夠促進中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經營水準共同提升。”朱克力表示,在各部門密集推出的政策支援之下,外資企業布局新基建的信心獲得進一步提振,進而放大了新基建尤其是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競爭格局和發展潛力。

  孟樸表示,各領域企業下一步應將投資及發展的有效性和品質擺在首位,將領先科技融入全球價值鏈。尤其面對“新基建”的重大機遇,全球産業鏈應該更加關注如何加深合作、協同發展。(記者 王文博 郭倩)

  新聞連結:

  交通新基建未來15年“施工圖”敲定

  加速開新店、線上發力,外資零售業加速深耕中國市場

  商務部:研究出臺更多 穩外貿穩外資政策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7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