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涼山甲甲溝:幸福彝村入畫圖
2020-08-16 18:5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6日電 題:大涼山甲甲溝:幸福彝村入畫圖

  新華社記者胡旭

  盛夏清晨,第一縷陽光透過薄霧照在起伏的山間,剛剛經過一場夜雨洗禮的甲甲溝村滿眼翠綠,一棟棟青瓦黃墻的二層小樓點綴其中、錯落有致,蔥蘢的玉米地裏已經有幾個早起的村民在勞作。好一幅秀麗的彝家山村田園圖畫!

  甲甲溝村位于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特補鄉,是一個地理位置偏遠、産業基礎薄弱的深度貧困村,310戶中有120戶都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貧困發生率一度達到45%。

  76歲的羅木你坡有腿部殘疾,而他73歲的老伴兒不僅腿部殘疾而且右眼失明,老兩口常年拐不離手,行動很是不便。過去幾十年,他們居住在甲甲溝村兩間低矮陰暗的土墻房,靠種馬鈴薯、蕎麥糊口,出門盡是泥巴路,生活異常艱難。

  可喜的是,今年2月,羅木你坡和老伴兒終于搬進了磚瓦結構的新房,站在幹凈平整的水泥院壩裏,眼前是寬敞明亮的客廳和臥室,旁邊還有獨立的廚房和廁所,加起來有50多平方米。房間裏電視、衣櫃、沙發等家具一應俱全,屋頂還有太陽能熱水器,十分方便。

  “沒想到我們這把年紀,還有這個福氣!”坐在門口的石凳上,滿臉皺紋的羅木你坡笑得像個孩子,眼睛瞇成了一條縫兒。駐村幹部陳宗平介紹,作為特困戶,老兩口這次修建新房不用花一分錢,而且現在每個月還可以領取低保、養老保險、傷殘補助等近千元。

  搬新房的不止羅木你坡。2018年以來,四川省煙草專賣局對口幫扶甲甲溝村,累計投入1400余萬元幫助所有村民進行安全住房改建或改造。同時,幫扶單位還出資配備大件家具、開展村容整治、打造文化廣場、修建污水處理站,讓村民住得舒適、安心。

  “光是‘輸血’還不夠,關鍵是要提升村民自身脫貧致富的願望和能力,形成自我‘造血’的良性發展局面。”陳宗平説,對此幫扶單位主要做了兩件事,一是提升幼教點,抓好教育幫扶;二是發展種養業,抓好産業幫扶。

  76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沙馬莫子牛一直有個心結,她的兒子由于沒讀多少書,只能在家務農,她特別希望孫子孫女將來能靠讀書走出大山。但是,甲甲溝村以前的幼教點是用幾間老舊的平房改造的,從硬體設施到師資都不盡人意,這讓沙馬莫子牛很是著急。

  今年4月,在四川省煙草專賣局的支援下,一座新的幼教點開始動工修建,沙馬莫子牛幾乎天天都去工地圍觀。幾個月後,幼教點建成投用,孫子孫女順利入讀,沙馬莫子牛又天天都去接送。

  “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瞇瞇笑……”聽著教室裏孩子們用標準的普通話唱起歡快的兒歌,看到學校裏整潔的操場、專業的老師、豐富的圖書、可口的飯菜,沙馬莫子牛的心結打開了:這將是孫子孫女讀書走出大山的開始。

  為了給孩子創造更好的成長條件,也為了給孩子做一個好榜樣,沙馬莫子牛一家都行動了起來。兒子曲木子兒和媳婦主動報名參加政府組織的勞動技能提升培訓,打算學一門手藝。沙馬莫子牛則計劃精心養殖好幫扶部門送來的豬仔和小雞,長大後賣個好價錢。

  盛夏的甲甲溝村一派欣欣向榮:大人們在田間收割勞作,放暑假的孩子坐在家門口寫作業,村組幹部挨家挨戶查看脫貧的短板……安居、樂業、發展,甲甲溝村正奔走在通向幸福生活的道路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7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