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持續揭批侵華日軍暴行30余年——日籍解放軍老戰士山邊悠喜子的“第二人生”
2020-08-16 16:1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持續揭批侵華日軍暴行30余年——日籍解放軍老戰士山邊悠喜子的“第二人生”

  8月12日,山邊悠喜子在位于日本東京的家中展示家裏的中文報紙。新華社記者 冮冶 攝

  新華社東京8月16日電 通訊:持續揭批侵華日軍暴行30余年——日籍解放軍老戰士山邊悠喜子的“第二人生”

  新華社記者郭丹 冮冶 鄧敏

  “到處都是煙塵,整個天空都是黑色的,電線桿上都挂著屍體。幼小的我拼命喊著‘爸爸,你快把那人從電線桿上放下來,帶回家我來看護他’……”

  這是今年已91歲高齡的日籍解放軍老戰士山邊悠喜子對新華社記者講述的經歷。近80年前,她跟隨父親從東京來到中國本溪工作,本溪湖煤礦瓦斯大爆炸的慘烈景象讓山邊悠喜子至今難忘。

  據本溪市檔案局資料記載,1942年4月26日,侵華日軍控制下的滿洲國奉天省本溪湖煤礦發生瓦斯大爆炸,導致約1500名礦工喪命,是世界煤炭工業史上一次死亡人數最多、最慘重的瓦斯爆炸事故。死亡人員中,除31名日本人外,其余均為中國勞工。直到多年後,山邊悠喜子才查明本溪湖瓦斯大爆炸的真相,“我再也沒有去過東京都四谷車站附近,長期侵佔本溪湖煤礦的大倉財閥蓋的大樓就在那裏。”

  雖然當時不明白日本對中國的侵略,但1945年8月15日之後,山邊悠喜子切身體會到了戰敗的滋味,“全家人不知道明天能不能活下來”。一家人靠父親所屬公司的中國人悄悄送菜,才勉強活下來。

  後來東北民主聯軍(後改稱東北人民解放軍)招募人員,山邊毫不猶豫報名參加。“中國百姓救了我,他們需要幫助,我要去。”

  “那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山邊悠喜子拿出自己參加解放軍後的行軍路線圖,向記者講述自己的從軍經歷。從東北三省到北京,再到漢口、桂林、南寧……學過一些簡單醫護包扎知識的她隨著解放軍轉戰南北,先後參加了遼沈戰役、平津戰役、宜沙戰役、衡寶戰役、廣西戰役等大小戰役,積極救治傷員。

  “我們的隊伍有武器嗎?沒有。有糧食嗎?沒有。但我們走到哪裏都受到當地老百姓的歡迎。為什麼呢?因為無論走到哪裏,中國的軍隊都和老百姓在一起。”當年和戰友一起幫農民收高粱、做飯的經歷如今都成了山邊老人美好的回憶。

  1953年,山邊悠喜子回到日本,靠打零工為生。1984年一退休,她就立刻聯繫當年在部隊時的指導員,去長春白求恩醫科大學當了一名日語教師。“那些零散工作不是我人生的價值。”山邊説。

  1990年,中國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組團到吉林、長春、哈爾濱等地進行“東北淪陷14年史”的實地調研,長久以來關心這一問題的山邊報名參加。在這次調研中,山邊親眼目睹了侵華日軍所犯慘絕人寰罪行的鐵證,親耳聽到了受害者的證言。“太殘忍了。我淚水根本止不住,我當時不敢對別人説,連自己的女兒都不敢告訴。”説到這裏山邊老人的眼眶裏已滿是淚水。

  後來,山邊老人意識到,如果不讓更多日本人了解這些史實,就對不起她聽到的證言。于是,山邊開始全力以赴揭批侵華日軍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由此開啟了她的第二個意義非凡的人生。

  她成立了“731部隊罪證展實行委員會”,後又與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日本ABC企畫委員會,致力于反對核武器、細菌戰和毒氣戰。他們在日本舉行數十次731部隊罪行展,向日本老百姓介紹731部隊為細菌戰進行人體實驗等罪行的證據,為開發和保護731部隊罪證遺址做了大量工作。

  “為了更清楚地調研歷史真相,山邊悠喜子賣了自己家的房子,自費去中國60余次。還翻譯出版了《日本的中國侵略和毒氣武器》,參與整理並出版了《“七三一部隊”罪行鐵證》。”認識山邊老人20多年的日本明治學院大學教授張宏波告訴記者。

  不僅關注731部隊,山邊悠喜子還致力于調查日軍遺留化武,積極幫助遭受毒氣彈傷害的中國民眾向日本政府索賠,多次在日本內閣遺棄化學武器處理辦公室就中國受害者賠償和道歉問題進行交涉……

  2011年7月9日,山邊悠喜子和日本ABC企畫委員會成員一起到哈爾濱“日本731侵華日軍部隊遺址群”,在這裏立下了“謝罪與不戰和平之碑”。

  這個只有小學學歷、父親口中的“傻孩子”,拼盡全力、四處奔波近40年,只為讓更多日本人了解真實的歷史。這位91歲的老人在住所墻上貼了這樣一張紙:“請不要對我採取任何延長壽命的措施;如果可能的話,請把我的骨灰歸入大地或河流。祈禱沒有戰爭,永久和平。”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持續揭批侵華日軍暴行30余年——日籍解放軍老戰士山邊悠喜子的“第二人生”

  這是8月12日在山邊悠喜子位于日本東京的家中拍攝的貼在墻上的紙,紙上寫著:“請不要對我採取任何延長壽命的措施;如果可能的話請把我的骨灰歸入大地或河流;祈禱沒有戰爭,永久和平。”新華社記者 冮冶 攝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持續揭批侵華日軍暴行30余年——日籍解放軍老戰士山邊悠喜子的“第二人生”

  8月12日,山邊悠喜子(左)在位于日本東京的家中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冮冶 攝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持續揭批侵華日軍暴行30余年——日籍解放軍老戰士山邊悠喜子的“第二人生”

  8月12日,山邊悠喜子在位于日本東京的家中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冮冶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通訊:持續揭批侵華日軍暴行30余年——日籍解放軍老戰士山邊悠喜子的“第二人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7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