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把辦事的“窗口”當作改革的“主場”
2020-08-16 11:1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行政體制改革篇)記者觀察:把辦事的“窗口”當作改革的“主場”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題:記者觀察:把辦事的“窗口”當作改革的“主場”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方問禹

  精簡審批、轉變方式、下放許可權,群眾更滿意、企業獲得感更強。近年來,全國“最多跑一次”改革舉措亮點頻出,改革理念深入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4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時強調,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全面深化改革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秉持人民立場,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當前全國多地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基于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

  以群眾要求確立改革標準,把改革效果的評判權交給群眾。從“坐地辦”轉向“現場辦”,“圍著辦”轉向“網上辦”,“等著辦”轉向“馬上辦”……近年來,全國各地借鑒浙江經驗,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從服務、政策、制度、環境等多方面優化供給,實現服務供給與民眾需求相匹配,從而增強政府的公信力和執行力。

  特別是今年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各地聚焦“六穩”“六保”,加快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切實有效的幫扶舉措為市場主體排憂解難,搶抓時機保就業、保民生。

  安徽百姓緣大藥房連鎖有限公司是一家藥品零售上市企業。今年4月,這家公司在合肥市並購了19家門店,從簽約到挂牌經營只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政府用服務為企業送上了‘真金白銀’。”公司行政總監洪蘭感慨地説。如果按照常規流程,這19家門店分散在合肥市4個主城區、2個開發區,辦齊營業執照、藥品經營許可證、食品經營許可證、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憑證、第三類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證5個證照,至少需要2至3個月時間。

  洪蘭告訴記者,在辦理證照的這段時間,企業已經開始支付房租、工資等成本,還沒經營就背負著較大的資金壓力。得知企業的難處後,合肥市市場監管局多次協調各區的市場監管部門,幫助企業提速辦理證照。

  “辦證的事權往往分散在省、區、市,企業僅僅跑一個層級、一個部門是辦不完的。”合肥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陳明説,審批事項需要進一步規范,審批過程的各種要素需要進一步精簡,審批權的層級配置需要進一步合理化,為企業盡快復工投産、開展經營活動提供便利。

  從企業和群眾的反映來看,當前,影響政務服務辦理效能的表面性問題、淺層矛盾基本上已經解決。然而,對標打造世界一流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我國不少政務環節還存在“難啃的硬骨頭”,必須以更大的勇氣和決心推進改革。

  實踐表明,“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為我國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強大推進器。記者在採訪中感受到,一些地方積極作為,從制度、政策、環境等方面優化政務服務供給,倒逼政府效能和作風的轉變,進而推進政府服務理念革新、流程再造、服務能力提升,乃至行政方式轉變、組織機構優化、管理機制創新。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係”,為新時代推動和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指明瞭方向。

  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應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中國在變局中尋找新機遇,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主動作為、化危為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抓手,能有效引領撬動行政體制各領域改革再上新臺階、邁向新征程。

  相關連結: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追問“一件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把辦事的“窗口”當作改革的“主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7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