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丨強化衝刺脫貧三處弱項
2020-08-16 10:46:39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急不得,假不得 商海春圖

  ◇看天回巢的“候鳥心態”、消極躲避的“鴕鳥心態”、得過且過的“樹懶心態”值得警惕。衝刺關頭,更要擰緊思想閥門,闖過心理關

  ◇數字脫貧、算賬脫貧、注水達標等現象仍有發生。越到最後越艱難,容不下半點花招,來不得半點虛浮

  不久前,記者到西部某貧困縣扶貧辦對口幫扶的貧困村採訪,走進本應供駐村工作隊員做飯和休息的民房,卻發現因長時間沒人進出,凳子、桌子落了一層灰。

  近日,記者在多地調研發現,脫貧攻堅到了最後的衝刺階段,個別幹部面對困難有疲勞厭戰情緒,有的心態跑偏,想撤攤子;少數地區出現算賬脫貧等現象,脫貧成色不足,數據摻水;有的幹部挂牌督戰一味挑毛病,“督”得多戰得少……

  衝刺的最後關頭,少數地方、幹部暴露出心態弱項、數字弱項、督戰弱項。對這些弱項應盡快強化,確保以優良作風打贏最後一戰。

  心態弱項:跑偏影響脫貧成效

  當前,全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個別幹部認為扶貧工作前期做得扎實或感到任務即將結束,出現松勁懈怠等心態,少數甚至挂名駐村、被動應付。

  記者調研發現,有這幾類心態雖不多發,仍值得警惕:

  ——看天回巢的“候鳥心態”。

  日前,記者走訪西部某深度貧困縣時了解到,除了有關部門已下派的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外,該縣還結合“挂牌督戰”,要求縣裏80%的幹部下沉基層,增強脫貧任務較重的極貧鄉鎮、深度貧困村的扶貧力量。

  記者周末隨該省省直部門下派的駐村第一書記開完會回村後,卻沒看到縣裏下派的7名幹部。有村幹部告訴記者,7名幹部的考核管理依據的是縣裏臨時下的文件,執行時並不嚴格。

  在另一個深度貧困村走訪時,記者見到多名自稱始終吃住在村的駐村幹部。第二天卻發現,個別駐村幹部朋友圈裏曬出了陪同家人到景區遊玩的照片。

  ——消極躲避的“鴕鳥心態”。

  “脫貧一線苦幹實幹三四年,最後關頭有點泄勁,工作動力不足。”西部某脫貧縣的一位鄉鎮黨委書記説,衝刺階段,鞏固脫貧成果做得再好,也不能“進步”,面對困難有點想繞著走。

  同時,脫貧摘帽之後,還要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任務升級,也讓個別幹部産生畏難心理和新的本領恐慌:怎麼銜接,心裏沒數。

  ——得過且過的“樹懶心態”。

  有貧困群眾向記者反映,個別扶貧隊員認為剩余脫貧任務不重、主要靠兜底保障就可以解決,不再認真研究幫扶措施,坐等過關。

  “前段時間經過考核評估後,感覺船到碼頭車到站。”有位駐村幹部對記者説,考評一結束,心放下一半,“確實比之前少了股勁頭”,解決實際問題時“差不多就行”。

  端正心態跑好衝刺脫貧最後一百米,須擺正幹部心態、樹立鮮明考核導向,是多位受訪專家的共識。

  “既要幹部自身提升內生動力,也要有關部門把考察提拔任用放到田間地頭。”長期從事貧困治理研究的廣西大學副研究員莫光輝説,衝刺關頭、臨門一腳,一方面需要幹部不松勁,另一方面也需強化完善對脫貧攻堅實效的有效評判機制,特別是要加強對脫貧摘帽後鞏固提升期的後續考核力度。同時,既要嚴管也要厚愛,精準穩慎追責問責,給基層扶貧幹部減壓減負。

  數字弱項:做實做細保成色

  收官之際,落實好各項扶貧舉措刻不容緩。記者調查發現,也有個別地方和幹部卻動起歪腦筋:上報易地扶貧搬遷相關數據時,明明搬遷率不足三成,西部某縣幹部卻要求職能部門按住房主體建設完成率100%上報;為了完成政策兜底保障相關指標,有的村幹部讓老百姓分戶吃低保……此類“摻水式”脫貧,讓老百姓吃了虧。

  有駐村幹部説,“兩不愁三保障”目標能完成,但在上報貧困戶收入方面,多少存在一些“水分”。記者調研時也發現,談到貧困戶收入時,駐村幹部都會算賬,比如養豬多少錢、流轉土地多少錢、獼猴桃産業見效後多少錢等,有一些只算個大數。老百姓是否有這麼多收入落袋,還有待檢驗。

  “俺沒啥文化,表裏的數字都是扶貧幹部幫著填的。”西部某村一位松姓貧困戶説。

  “有時被逼得沒法子。”西部地區一位扶貧幹部説,像控輟保學、貧困大學生被資助情況等這些實時數據,不走訪就沒法準確掌握。走訪完村裏幾百戶人家需要時間,但有時相關部門上午來電話,下午就要反饋數據,“我們只好先報個虛數”。

  “算不準數字賬,脫貧成色就可能不足。”莫光輝説,個別幹部“繡花功夫”還下得不夠,數字脫貧、算賬脫貧、注水達標等現象仍有發生。“脫貧攻堅越到最後越艱難,容不下半點花招,來不得半點虛浮,決不能摻水。”

  督戰弱項:督導戰貧雙到位

  西部某貧困縣一個貧困村交通相對便利,各項工作做得較為出色,經常成為有關部門督導檢查的重點村。一次檢查中,因兩戶幫扶手冊填寫不全,差一點被通報。

  “督戰能助力衝刺脫貧,但要防止像批改試卷一樣看材料,做簡單化推論。”當地受訪駐村第一書記説,判斷扶貧幹部是否擔當作為,不光要看扶貧手冊是否完美,重點應看這位幹部到底做了什麼,有沒有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有沒有用心用情。

  用挂牌督戰的方式向深度貧困亮劍,是衝刺脫貧的“必殺技”。當前各級督導力量下沉基層,既有省市縣多級組成的專職督導組挂牌督戰,也有幫扶部門、行業主管部門開展督導檢查。

  西部某縣扶貧幹部反映,“有時一天接待十多個檢查組,甚至有的部門借脫貧攻堅之名開展本係統業務工作。”

  “挂牌督戰和督導檢查發現的問題都要建立臺賬。因部門不同,面對同一問題,有時村裏要做多份臺賬。”西部某貧困縣的一位駐村幹部説,村裏不得不明確專人負責整理、填報各種表格,以應付檢查等工作,耗費基層很多精力。

  多位受訪未摘帽貧困縣幹部認為,督戰衝刺脫貧要理清督導與戰貧的關係。

  今年4月,在西部某貧困村一場現場督辦會中,當地脫貧攻堅工作中幹部作風不實、易地搬遷房屋品質不佳等一係列問題,都被拎了出來。有關巡視組堅持“巡視主導、各方參與、現場督辦、解決問題”的原則,現場分析原因並督辦整改,形成由挂牌督戰責任人、部門負責人、鄉鎮負責人、巡視組督辦負責人四方簽字確認的現場督辦單,有效推動問題解決。

  “無論督責任、督政策、督工作落實,最終都須落到戰上。”多位受訪專家認為,“督”的一方不能只發現問題,還要幫助被督一方解決問題。各級幹部最後階段要帶著任務到一線,以“督”促“戰”、變“督”為“戰”、既“督”又“戰”,在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疏通堵點,保障衝刺脫貧攻堅百分之百到位。(採寫記者:駱飛 何偉 楊靜 王銘禹)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