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建議不斷拓寬“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
2020-08-15 20:5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15日電(記者方問禹、高敬)15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提出15周年理論研討會在浙江安吉縣召開,與會人員就“兩山”理念的實踐成果、時代意義、經濟學價值等進行研討,並對進一步實踐提出建議。該理論研討會由浙江省委主辦。

(圖文互動)專家建議不斷拓寬“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

  這是8月15日拍攝的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提出15周年理論研討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安吉縣是“兩山”理念發源地,當地15年來堅定走綠色發展道路,係統修復生態環境,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與發展互促共進。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部教授趙建軍認為,“兩山”理念豐富的內涵與新時代綠色發展觀內在相通,是協調推進我國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重要方法論。

  浙江鄉村振興研究院首席專家顧益康表示,“兩山”理念的踐行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與生態效益的有機統一,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硬核”。 而光靠一只“看不見的手”運作的自由市場經濟難以協調三大效益,二者形成了明顯的反差。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更有效地促進經濟社會綠色轉型。

  在專家看來,踐行“兩山”理念,不僅僅是把“葉子”換成“票子”,更是有著豐富深刻的內涵。當前仍需進一步拓寬“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之間的轉化通道。

  “探索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已經迫在眉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表示,要讓生態環境與勞動力、土地、資本、技術等要素一樣,成為現代經濟體係構建的核心生産要素,讓生態産品成為老百姓美好生活品質的重要組成,使生態産品進入生産、分配、交換、消費等社會生産全過程,逐步將生態産業培育成為“第四産業”,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增長點。

  浙江農林大學黨委書記沈滿洪表示,“兩山”理念既強調生態環境的價值轉化,又強調經濟活動的綠色轉型,是生態經濟化和經濟生態化的有機統一。他認為,生態經濟化就是將自然資源、環境資源、氣候資源視作經濟資源加以開發、保護和使用,經濟生態化則包括了産業生態化和消費綠色化兩個方面。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