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回顧展開展
2020-08-15 16:4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15日電(記者邱冰清)《應聲立 循聲進——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35周年回顧展》15日在南京開展。展陳以時間為線索,通過建館立業、深耕研究、廣徵文物、精益教育、館際交流、永續和平6個板塊,展示了紀念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建設歷程。

  2020年是紀念館建成開放35周年。1985年建成開放時使用的一個展櫃裏面,放著《關于同意收集整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暴行史料和建館立碑方案的批復》《關于成立“南京大屠殺”編史建館立碑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等文件。對紀念館的新老員工來説,這些是特殊的展品。“展櫃存放著歷史文物,而展櫃本身也具有歷史價值。”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説。

  展陳中,紀念館紫金草志願者趙林每隔15分鐘敲響一次微縮版和平大鐘。“紀念館于1985年8月15日建成開放,撞響和平大鐘,是為提醒參觀者銘記歷史,珍愛和平。”

  作為紀念館“創始人”之一的段月萍看著展覽,內心百感交集。“這個展覽所在的位置就是以前我們做南京大屠殺史實展的地方,地方很小,人很多,很擁擠。現在紀念館面積擴大了,影響力也擴展到國外了,這是幾代紀念館人的努力,我覺得很自豪。”段月萍説。

  “和平是建立在正義的基礎上。這樣一個回顧展能讓我們更好緬懷逝去的生命,同時在思想深處築起和平的屏障,讓人們在未來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建設一個更加美好和平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劉成説。

  紀念館館長張建軍介紹,建館以來,紀念館共接待觀眾上億人次,尤其是免費開放後,參觀人數迅速增長。自2014年以來,每年都有約800萬人次參觀紀念館。“35年來,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始終是我們的重點,我們要給一代一代的中國人打牢歷史的底色,讓他們明白生活在今天不能忘記過去,要為未來努力,靠自強自立贏得中國人的尊嚴。”

  相關連結:

  日本德仁天皇在日本戰敗75周年紀念日表示深刻反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7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