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制止餐飲浪費,機關食堂要當好表率
2020-08-15 07:17:0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建立機關食堂,是為了保障和方便機關工作人員用餐。在我國,很多地方的機關食堂特色明顯,一些機關食堂還開放了特色外賣,彌補食堂成本的同時,減少了浪費,也讓普通百姓有機會嘗到不一樣的美食。不過,也有一些機關食堂,還存在浪費現象。

  只需刷一元錢,就可享受一頓不錯的飯菜,這是不少機關食堂仍存在的做法,被百姓稱為“一元餐”現象。由于“一元餐”一定意義上是一種福利餐,相當于“免費餐”,容易讓一些人在“食之有味”的同時感到“棄之不可惜”,進而造成一些浪費。反對浪費,機關食堂要當好表率,就要加快改革包括“一元餐”在內的運作模式,用市場手段倒逼就餐者和供餐者都當節約模范。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很多機關食堂積極響應“光碟行動”,倡導並採取措施推動就餐者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取得了較好成效。比如,一些食堂不僅在每個餐桌設置光碟行動的宣傳畫、提示語,還安裝了攝像頭對就餐浪費情況抓拍錄影,對浪費者進行教育批評。還有一些食堂在食具上做文章,減少了餐盤、食具的尺寸,改革自助餐等取餐方式,以定量取餐等最大限度地減少浪費。

  然而,時至今日,一些機關食堂的浪費現象還沒有得到根本遏制。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而“一元餐”就成為其一。之所以機關食堂可以以遠低于市場價的“一元餐”運作,是因為有關方面對食堂進行了補貼,降低了機關工作人員就餐的成本。但對就餐者而言,如果沒有嚴格制度約束,在“不就是一塊錢嗎”的心理暗示下,浪費現象就可能容易發生。

  另外,在實行“一元餐”的機關食堂,並不是所有的機關工作人員都能享受到優質的服務。一些機關食堂由于改革滯後,還持著“吃大鍋飯”的簡單思維,將補貼補給食堂承包方——由于補貼較為可觀,食堂承包方也沒有成本意識和制止浪費的動力。一些機關食堂監督、投訴、反饋等機制缺失,“一元餐”的飯菜品質較差,機關工作人員只能被動選擇,補貼的實施效果大打折扣。有工作人員直言,食堂不重視餐飲品質,“辣的辣死你、鹹的鹹死你”,飯菜做得難吃也是造成浪費的一個原因。

  在倡導節約糧食、反對浪費的當下,加快改革包括“一元餐”運作模式,應該納入各地尤其是機關食堂的改革日程。近些年來,一些地方和單位加快推動機關食堂市場化改革,將節約型食堂納入節約型機關創建范疇,不僅推動食堂面向全社會進行招標採購,建立了完善的考核評價和反饋機制,還打破“吃大鍋飯”的固有觀念,參照很多企業將餐飲補助貨幣化補貼給機關工作人員。

  機關食堂的運作更加市場化,不僅增強其成本意識,還可以通過特色外賣等方式增加收入,減少飯菜的浪費。更為重要的是,機關工作人員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選擇去還是不去食堂用餐,倒逼機關食堂努力提升餐飲品質,吸引大家把補貼花在食堂,從根本上減少浪費。

  反對浪費,機關食堂要當好表率,意義重大且大有可為。加快機關食堂“一元餐”等運作模式改革,不僅可以讓機關的支出更加透明,拓展壓減三公經費的領域,減少權力尋租的可能,從而進一步壓縮相關人員和經費支出,實現資源的最優化配置,還能夠讓機關工作人員在吃好的同時,避免糧食浪費,帶動全社會節約意識的提升。 (評論員張建)

  相關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將在法律制定修改中作出有針對性規定

  剩飯菜少了,小份菜多了——餐飲業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觀察

  行業協會和餐飲企業積極行動拒絕“舌尖浪費”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37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