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魯木齊部分新冠肺炎病例經反覆檢測才被發現
2020-08-14 19:5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烏魯木齊部分新冠肺炎病例經反覆檢測才被發現

  8月14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烏魯木齊市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烏魯木齊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4日電(記者李志浩、潘瑩)針對烏魯木齊市有病例兩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第三次才呈陽性並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這一情況,烏魯木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國新8月14日分析認為,這説明此次烏魯木齊疫情的復雜性,有些病例需要反覆檢測才能發現。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8月14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文國新表示,“這次疫情傳播速度快,在第一個14天內,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人數增加較快;同時,輕症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多,部分病人排毒比較晚。新冠病毒的潛伏期通常在3天至7天,這是指大多數人在感染病毒後第3天至7天內會發病,還有一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但基本都在14天潛伏期內,需要反覆檢測才能發現。”

  文國新表示,連續兩次核酸檢測都是陰性,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新冠病毒感染後,病毒主要在肺部,産生的炎症堵塞了肺部氣道,病毒排不出來,鼻咽部病毒很少,難以採集到病毒;二是與病情變化和採樣時機有關,患者病情進展快慢不同,採樣時機及時間間隔都會影響到檢測結果,造成假陰性,同時也與採樣操作水準、標本試劑相關。

  記者從烏魯木齊市衛生健康委了解到,7月26日,烏魯木齊市多數區縣免費核酸檢測工作基本完成;從7月26日開始,烏魯木齊市對天山區、沙依巴克區等重點地區進行二次免費核酸檢測;從8月4日開始對出現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社區、居民小區、集中醫學觀察點等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高危易感人群進行第三次核酸檢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烏魯木齊部分新冠肺炎病例經反覆檢測才被發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6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