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婦聯倡議:制止餐飲浪費 崇尚勤儉節約
2020-08-14 15:3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為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牢固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意識,日前,全國婦聯向廣大婦女和家庭發出倡議:從我做起,從家庭做起,制止餐飲浪費,崇尚勤儉節約。

  倡議指出,要抵制浪費,做愛糧節糧的踐行者。從我做起、從日常做起、從點滴做起。日常餐飲,以“光碟”為榮,做到鍋清、碗清、盤清,餐餐光碟;以健康為重,科學定量,合理膳食,拒絕暴飲暴食,拒絕野味;倡導公筷公勺,提倡家庭分餐。外出用餐,以“剩宴”為恥,科學點餐、理性消費、拒絕鋪張、文明用餐;少點一個菜,多打一個包,做到人走桌清,踐行健康餐飲新風尚。要勤儉持家,做文明健康家庭的倡導者。發揮婦女在家庭生活中重要作用,從每個家庭做起,從娃娃抓起,從節約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減少浪費、減少廚余垃圾;家長先行示范,通過“大手”拉“小手”,言傳身教帶動孩子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樹牢節約為榮、浪費為恥的家庭觀念;引導家庭成員自覺養成節約美德,形成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要傳承美德,做弘揚時代新風的推動者。擔當社會責任,積極向家人、親戚、朋友宣傳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重要意義,督促家人和朋友厲行節約,及時制止浪費行為。各級“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要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帶動更多的人加入文明節儉的行列中來,推動形成人人崇尚節約的社會氛圍。

  倡議強調,各級婦聯組織要立即行動起來,發揮廣大執委、巾幗志願者、團體會員,特別是餐飲、旅遊等行業女性的作用,依托巾幗文明崗、各級各類家長學校、婦女之家、兒童之家等陣地,立足職能優勢,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婦女和家庭珍惜來之不易的糧食,堅決制止餐飲浪費,切實培養節約習慣,爭當勤儉節約的排頭兵,自覺把節儉節約的理念融入社會生活各方面,使浪費可恥、節約為榮蔚然成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巾幗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68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