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所真正的學校,既需要業師、能師,更需要仁師!
2020-08-14 13:36:27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談到教育專業性,有的人將“專業”等同于學歷,覺得教師學歷越高專業性越強;有的人則認為,學歷越高反而更容易眼高手低;還有人擔憂,技術的進步會把“教書匠”逼入行業發展的死角。

  居黃河之尾的山東東營,有這樣一位基層教育工作者:47歲的年紀、28年的教齡、20年校長履歷,讓他對教師隊伍的專業性有了更深認知。多所學校的從教經歷,讓他沉淀出基于學科與教師的自課程理念,引領教師發現自己。他就是山東東營廣饒縣同和小學校長楊國營。

楊國營與學生在機器人課上

  老師主動參與教學,是理想的學校樣態

  6月初的廣饒縣暑熱漸酣。站在同和小學校門外,瑯瑯讀書聲隨著微風傳向耳畔。半月談記者走進主教學樓,發現一張簇新的捐贈證書鑲嵌在入口處。證書落款是當地紅十字會,時間是2020年6月1日。

  原來,該校“六一”兒童節當天,三、四、五年級全體師生組織實施了以班級義賣活動為主題的節日自課程,義賣活動所得全部款項捐獻給了紅十字會。

  “把這張證書嵌在這裏,是在潛移默化中教育孩子從小知善、行善、揚善。”楊國營説,節日自課程是目前學校開展的自課程教育的一小部分。

  據介紹,學校裏每位教師都可根據自身所長、學科特點及教學安排,申請開設別具一格的自課程:有的語文老師,基于學科核心素養要求,每堂課拿出一部分時間組織學生輪流登臺演講;有的數學老師,授課時特意融入知名數學家故事,讓數學有血有肉;還有的教師,設計拓展性實驗自課程,把校園內外、鄉土田野都當作學生的實驗室……

  楊國營告訴半月談記者,自課程的理念形成于2014年,立足于兩個“自”:即基于學科自身和教師自身;宗旨是發揮教師所長,讓教師主動參與教學安排,促進教學相長。

  “有用與有趣是自課程的兩條原則。孩子能不能喜歡,是評議自課程有沒有用的首要條件。”楊國營認為,自課程的作用在于讓老師願意發揮所長、投身其中,最終塑造出一種學生與教師、家庭與學校和諧互動的理想學校樣態。

  沒有人才的學校,教學器材再多也只能吃灰蒙塵

  同和小學德育處主任許萍説,自己從教25年,時不時會陷入職業發展的平臺期、瓶頸期。隨著自課程理念的提出,自己重新發現鑽研業務的新方向,更樂意擠出時間多讀書、多充電。

  如今,許萍所在的德育處立足本職工作,以“教育孩子最近的途徑,就是先教育好家長自己”的理念,開發出“一年級入校自課程”:既包括一年級學生的入校課程,也包括一年級家長的入校課程。在開學當天,孩子與家長共同走進校園,借助學校平臺一起學習、共同成長。

  這種教師發自內心的改變,正是楊國營所期望的。

  楊國營對半月談記者説,學校有了教學人才,缺乏教具可以創造教具;反過來,沒有人才的學校,教學器材只能吃灰蒙塵。

  楊國營的感悟源于他的職業經歷。2000年,27歲的楊國營成為全縣最年輕的校長。他要接手的卻是當地底子最薄的鄉中心小學。楊國營仍然記得,當時學校購置圓珠筆都要寫上一式三份的申請報告,由分管教育的副鄉長、鄉教育辦領導簽字許可。

  不得已之下,楊國營與學校教務主任一有時間,就騎著摩托車到學校服務的4個村莊,找村黨支部書記聊天,軟磨硬泡希望“化緣”,但收效甚微。

  “我把心思轉到提高辦學品質上,萌生了教師主體參與課程的理念。”楊國營説,“這個理念後來被列入省級規劃課題研究中,也是今天的自課程的雛形。”

  教師積極性調動起來後,這所農村薄弱學校隨後在全鄉教育中一枝獨秀,並逐步吸收合並了鄉裏其他小學。優異的辦學實績,幫助學生獲得優質教育,也讓鄉親們有了更多支援教育的理由:開通校車、推廣校園午餐水到渠成,辦學經費再也不用操心。

  教師治校,心無旁騖教書育人

  楊國營一直認為,學校發展既需要業師、能師,更需要仁師。“教師職業的專業性,既在于充分掌握學科知識,也包括具備教學能力和技能。這樣,老師的‘一桶水’才能教給學生。”他表示,目前對教師的培養已不再局限于教學,而是轉向育人技能、技巧的提升。

  入職不到一年的音樂教師王曉婷説,自己雖是師范畢業生,但轉變為老師也非易事,現實的教學氛圍讓她一度對掌控課堂教學、了解學生學情處于茫然狀態。“楊校長專門為培養我們年輕人開展青年教師成長自課程,我有了三尺講臺的領路人。”王曉婷説,自己拜老教師為師,師徒二人共同反覆備課、磨課、上課,讓自己成長不少,也增添了“青出于藍”的信心。

  校長的作為,可以改變學校的氣質。這樣的故事,楊國營經歷了不止一次。

  2013年,楊國營調任當地一所九年一貫制鄉村學校,開啟第二段校長經歷。這所位于城鄉接合部的學校“硬體一流、成績末流”。教師隊伍意志低沉,比如有體育老師總想調崗去分管後勤食堂;學生厭學情緒彌漫,比如有的孩子一到學校就喊“肚子疼”;家長心態難平,比如周圍村民嫌學校教學太差,用渣土堆門表示不滿。

  但就是在這樣一所學校,楊國營自課程理念漸趨成熟並付諸實施。6年後他離開時,那位體育老師開發出排球自課程項目,率校隊一舉贏得東營市青少年排球賽男女組冠軍,並蟬聯市運動會排球項目冠軍;學校的出納,教出當地首個軟筆書法市級優質課;學校的會計,兼職成為優秀生物老師,獲評市級教學能手……學校的市級教學能手隊伍,從1人擴展到13人。

  如今的楊國營,既保持著當地擔任校長的最年輕紀錄,也在不斷創下當地擔任校長年限的新紀錄。

  在同和小學的回廊上,“AI同和師生作品展”正在進行。楊國營説,“AI同和”是諧音“愛同和”,指“同心同德、同聲相和”的團隊文化,也是指人工智慧與教育的結合。

  盡管已當了校長,楊國營還經常親自授課。“前些日子在家上網課,楊校長就給我們上了一節‘我的一天’,大家相互交流一天都做哪些事情。”同和小學四年級六班學生周俊幸説,聽楊校長的課不用死記硬背也能漲許多知識。

  回眸半生,楊國營認為,多年做教師的職業素養使其對治校有更高的期待。學校成立了各種專業委員會,充分發揮教師代表大會議事功能。“教師治校,是學校管理的理想境界。自課程等舉措都是對實現教師治校很好的探索。”(記者 蕭海川)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