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閱卷人泄露高考作文被問責,“滿分作文崇拜”會降溫嗎
2020-08-14 07:40:0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前段時間,浙江省高考語文滿分作文《生活在樹上》及專家點評,在網上引發巨大爭議。8月13日,浙江省教育考試院發布通報稱,語文評卷組作文組組長陳建新,在評卷結束後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評卷細節,嚴重違反評卷工作紀律,停止其參加國家教育考試工作(含高考評卷等)。

  其實,此前輿論爭議的焦點,已從對浙江省高考滿分作文《生活在樹上》本身的關注,轉移到評卷組作文組組長陳建新身上。公眾發現,在擔任閱卷組長期間,陳建新一直在以主要編者的身份,參與編寫多本高考作文教輔書籍,並在多所學校進行付費講座,有將高考作文變生意之嫌。

  更讓公眾疑竇叢生的,是陳建新主編的作文輔導書《高考作文實戰實訓》中,竟然收入了一篇在結構、用典、遣詞造句等方面與《生活在樹上》高度相似的往屆滿分作文《書寫自我的生活》。

  身為高考作文閱卷組組長,這種“既做教練員又當裁判員”的行為是否合規?兩篇備受爭議的滿分作文,是如何“出爐”的?個中隱情有待進一步調查回應。

  就事論事,高考閱卷人做教輔生意、賣網課,本身就不合適。陳建新被依規問責,也給所有參與高考工作的人敲了警鐘——高考事關公平,不是炒作謀私的噱頭。高考閱卷,要為莘莘學子創造公平競爭的平臺。閱卷教師,要對得起苦讀多年的考生和背後的家庭。

  停止陳建新的閱卷工作,不應是此事的終點。有關部門還應依據相關舉報線索,全面倒查其經手的閱卷工作,維護高考閱卷公平。對于其教輔書中的例文與今年滿分作文高度相似一事,應給出更為詳盡的調查。對公眾質疑滿分作文《生活在樹上》是否涉及泄題、是否應重新評分,也該有個説法。

  與此同時,事件背後反映出的“滿分作文崇拜”現象也值得引起重視。“高考滿分作文”是具有極強導向性、蘊含無限商機的標簽。社會上不合理的“滿分作文崇拜”,很容易對廣大考生産生誤導。深究其背後的根源,往往與內部人員炒作有關,存在違規透露閱卷情況,違反評卷工作紀律的可能。

  高考公平,事關考生前途命運,是社會公平的基石。各地應以陳建新被問責一事為鑒,對那些“瓜田李下”、蹭高考閱卷者的身份熱點,借機出書、授課牟利的現象加以全面清查。同時,讓語文教育回歸真誠寫作的本真,別讓“滿分作文崇拜”的套路迷了高考考生的眼。(記者 劉晶瑤)

  相關連結:

  新華微評:評卷公平不容任何“越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閱卷人泄露高考作文被問責,“滿分作文崇拜”會降溫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6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