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大案件資訊公開別“惜字如金”
2020-08-14 07:40:0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備受關注的雲南“李心草案”有了新進展。中國檢察網近日發布“一句話通報”:8月12日,昆明市盤龍區人民檢察院依法對羅秉乾涉嫌過失致人死亡案向昆明市盤龍區人民法院提起公訴。對于社會高度關注的重大熱點案件,如此“惜字如金”,顯然不能滿足公眾的知情權,引發網友議論。

  2019年9月9日,昆明理工大學19歲女生李心草與同學及其朋友3人聚餐後,在盤龍江醉酒溺亡。最初,家屬被警方告知“女兒自殺”,但他們查看監控錄影發現,當時一同聚餐的男子似乎有猥褻和扇女兒耳光的嫌疑。過去11個月,關于“李心草案”的爭議、猜測,從未止息。

  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訴,意味著“李心草案”距真相又近了一步。但遺憾的是,死者家屬和公眾盼了很久的案件進展僅有一句話,且昆明盤龍檢方省去了“李心草”這個關鍵資訊。如果不是媒體轉發時補充相關資訊,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羅秉乾”就是“李心草案”嫌疑人。

  重大熱點案件資訊公開有嚴格規定,必須規范、準確。但在法律法規和政策允許范圍內,有關方面完全可以多釋放一些資訊。如此,一來可以滿足公眾的資訊需求,達到解疑釋惑之效;二來可以避免無端的猜測和質疑,減少不必要的輿論風波。此前,昆明盤龍警方“簡略”通報“孫某某案”,就曾被很多人誤以為是“孫小果案”,為何不吸取教訓?

  重大熱點案件資訊公開,要多回應公眾的核心關切,少讓大家“猜謎”。比如,事發當晚與李心草一起喝酒的任某燊、李某某昊,為何此次沒有被提起公訴?此前警方曾以“涉嫌強制猥褻”開展調查,為何提起公訴時變成了“過失致人死亡”?這些問題,都應該主動釋疑解惑。

  從細節可以管窺政風,重大熱點案件的處理,在一定程度上關係到地方形象。此前,北京通報“勞斯萊斯女司機堵塞醫院急救通道事件”、浙江通報“女童被租客帶走事件”、重慶通報“保時捷女司機事件”,都因資訊翔實、準確,被讚為“教科書式通報”,都是很好的示范。

  希望各地在資訊公開時多一些服務意識,多一些“教科書式通報”,少一些“惜字如金”,避免因為“次生輿情”而招致批評、陷入被動。(記者 字強 易艷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重大案件資訊公開別“惜字如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6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