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
2020-08-13 22:1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

  新華社記者孫萍 包爾文

  2020年8月13日,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最新統計顯示,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突破2020萬。這一巨大數字,折射出疫情之猛、抗疫之艱。

  當百年大變局遭遇世紀大災疫,各國安全觀、價值觀、合作觀、治理觀經受洗禮。人類的前途與命運,取決于當下的選擇與行動。

  生物安全攸關人類生存發展,實現普遍安全是時代的呼喚

  理查德·霍頓是國際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總編輯。在最新著作《新冠肺炎災難:出了什麼問題,如何阻止其再次發生》中,霍頓對這場疫情發出追問。

  追問的何止霍頓一人。新冠疫情已成為人類集體大考時刻,也成為人類集體反思契機:如何避免重蹈覆轍?如何實現普遍安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  

  3月28日,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在貝爾格萊德對醫護人員進行培訓時講解標本採集。 新華社發(專家組供圖)

  從戰爭、衝突等傳統安全威脅到氣候變化、網絡攻擊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人類的安全認識不斷拓展深化。一百多年來,從西班牙大流感到各種新型流感,從艾滋病到埃博拉、非典、寨卡……各種傳染病多次爆發,不斷警示人類要防范生物安全風險。

  然而,新冠疫情來勢洶洶,已造成全球70多萬人罹難。經濟生産、社會生活、國際關係、世界格局都受到劇烈衝擊。警鐘再次敲響!

  “人類統治地球最大的威脅是病毒。”生物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喬舒亞·萊德伯格的警告絕非危言聳聽。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  

  4月12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中國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醫療專家組將CT設備搬運到機房後與伊方人員合影。 新華社發

  人類安全問題在新冠疫情中驟然突顯,安全的聯動性、跨國性也更加突出。新冠病毒不會與人類“對話”,發動攻擊時不分國家、種族、信仰、貧富。疫情隨時可能從一國蔓延至其他國家。面對疫情,沒有國家能夠置身事外。各國共迎挑戰、共謀安全才是正確選擇。

  “我們要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摒棄冷戰思維、集團對抗,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換取自身絕對安全的做法,實現普遍安全。”這是中國領導人的真知灼見。

  只有實現普遍安全,世界各國才能共用和平與發展的陽光。

  無論採取哪種危機應對模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必須置頂

  俄羅斯國家杜馬教育委員會主席尼科諾夫指出,2020年的這場世紀疫情,引發了關于人類價值觀的爭議。

  各國歷史不同、文化不同、經濟和社會發展水準不同,在抗疫中可能要考慮多種因素,採取不同危機應對模式。但生命重于泰山,守護生命理應是人類追求的共同價值,也是人類文明的應有之義。生命權、健康權作為“關鍵人權”,不僅應成為各國抗疫根本出發點,也應成為各國面臨挑戰時的首要考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  

  2月20日,在日本名古屋,在日華僑華人志願者團體成員向當地民眾發放口罩。 新華社發(雪宏攝)

  然而,在缺少充分科學支撐情況下宣揚“群體免疫”,疫情高峰期重啟經濟,置養老院中老人于不顧,將承擔不起治療費用的窮人拒之門外,不顧病毒傳播風險開展競選活動……個別國家在疫情大考下,走上了政治利益至上、資本利益優先的歧途。

  與此同時,包括中國在內的不少國家眾志成城,以家國情懷和奉獻精神投入疫情阻擊戰;白衣戰士逆行出徵海外,以同舟共濟和守望相助的情懷幫助他國救治患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

  6月26日,馬來西亞吉隆坡一家電影院的工作人員為放映廳消毒。馬來西亞政府允許電影院等場所于7月1日起恢復營業。新華社發(張紋綜攝)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中國抗疫價值觀閃耀出人性光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

  3月4日,在韓國大邱慶北大學醫院,醫護人員轉送患者。 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巴基斯坦學者馬哈茂德-哈桑·汗説,中國對疫情的處置及時、有效、透明、負責,國際社會可以從中獲得很多啟示,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始終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要位置。

  大國須在危機中合作擔當,團結應成為抗擊疫情敘事主線

  這一幕令人動容。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不久前在記者會上眼中含淚哽咽發問:“難道我們就不能放下分歧,團結起來抗擊疫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

  5月6日,在美國伊利諾伊州芝加哥西北部一處新冠病毒檢測點,人們駕車排起長隊等待檢測。 新華社發(喬爾·萊納攝)

  回望百年,從二戰到“9·11”恐襲,再到全球金融危機,人類依靠合作共渡難關。“團結起來”,對戰勝危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這卻成了“稀缺品”,連國際組織都在反覆大聲呼喚。

  個別大國雖有強大科技資源和先進醫療水準,但面對疫情大考的表現卻令人瞠目。究其原因,自私、狹隘在作祟。在國內,把疫情當成武器互相攻訐;對外,截留防控物資、搶奪疫苗技術,還任意抹黑、甩鍋卸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

  3月28日,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一名政府官員(左)將救助物資交給受新冠肺炎管控措施影響的貧困家庭。 新華社發(西裏爾·恩德格亞攝)

  霍頓不禁在英國《衛報》發聲:一些國家正在篡改歷史,遮掩失敗!“疫情不應是政府之間發生衝突,而應是各國人民休戚與共的時刻。”

  “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唯有相互支援、團結合作才是戰勝危機的人間正道。”中國領導人的聲音多次在國際舞臺上響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

  5月7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的一家醫院,一名新冠患者在離開重症監護室前和醫護人員握手致意。 新華社發(弗朗西斯科·阿維亞攝)

  新冠疫情是全人類共同危機,戰勝疫情是國際社會共同任務。《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科爾容巴耶夫認為,個別大國的自私霸淩行徑只會阻礙國際社會共同禦敵,也妨礙全球多邊合作機制發揮效能。

  從國家層面到全球層面,負責、擔當、團結、合作都應是抗疫答卷上不可或缺的關鍵詞。危急關頭,大國更須擔負起對本國國民和國際社會的責任,積極推動全球抗疫合作,全力維護人類健康福祉,真正經得起歷史的檢視。

  唯有加強治理才能應對風險挑戰,必須持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以色列歷史學家、《人類簡史》作者赫拉利指出,新冠疫情蔓延帶來的動蕩和變化是罕見的。

  新冠疫情猶如一次大考,是對各國和全球治理水準一次前所未有的“壓力測試”。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則表明,強化和完善全球治理已成當務之急。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

  中國與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秘書處及阿盟成員國4月9日舉行首次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就抗擊新冠疫情進行交流。這是在埃及首都開羅拍攝的視頻會議現場。 新華社記者 鄔惠我 攝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一些國家認知缺失、共識缺失、協調缺失,應對動員能力低下,醫療資源嚴重短缺,導致疫情持續加劇。在全球層面,防范疫情全球流行的發現、監測、防控和救治體係暴露短板。個別國家一方面破壞多邊合作,一方面又試圖綁架多邊機制為自身利益服務,甚至將全球治理機制作為政治博弈工具。

  病毒對人類的侵襲遠未結束,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此時此刻,國際社會更需大力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係,鼎力支援世衛組織,廣泛分享抗疫經驗,保障醫療物資供應、加速研發抗疫藥品……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

  3月18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津巴布韋衛生部和首都哈拉雷市的醫衛官員在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館參加抗擊疫情視頻會議。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國政府通過多種形式幫助津政府和人民,為津巴布韋的抗疫貢獻“中國力量”。 新華社記者 張玉亮 攝

  世界抗疫實踐昭示:只有更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更加公正有效,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更加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在氣候挑戰、大流行病、科學技術發展的背景下,只有保持團結一致,加強全球治理,擁有更廣泛的權力和更強有力的多邊機構,我們才能變得更加強大。”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

  3月13日,在拉脫維亞首都裏加,拉脫維亞衛生專家在中國駐拉使館參加視頻會議。中國同中東歐17國當日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視頻會議,分享和交流疫情防控經驗及資訊。這是中國秉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事業作貢獻的又一重要舉措。 新華社發(亞尼斯攝)

  面對不確定性與風險挑戰陡增的世界,只有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不斷推進治理能力與治理體係建設,方能化危為機。

  人類發展史,也是一部抗擊疫災史。經事長智,困知勉行。在經歷苦難,獲得啟示的過程中,人類終將戰勝新冠疫情,克服重重挑戰,邁向光明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世界抗疫之戰的啟示——寫在2020年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2020萬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365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