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麋鹿“果果”救助記——來自洞庭湖防汛抗洪一線見聞
2020-08-13 20:3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13日電  題:麋鹿“果果”救助記——來自洞庭湖防汛抗洪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鐘群、周楠

  “‘果果’身體越來越壯實了!”

  在湖南省岳陽東洞庭湖麋鹿和鳥類救助避難中心,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東洞庭湖麋鹿保護協會會長李政小心地給麋鹿寶寶“果果”喂奶喝。

  李政説,每年3月初至5月末為東洞庭湖麋鹿産仔期,5月洞庭湖水位開始上升,麋鹿的傳統棲息地大片被淹,迫使麋鹿渡水尋求新的棲息地。在此過程中,新生麋鹿由于體型較小、運動能力差等,往往容易溺水死亡。

  “巡堤員7月5日在洞庭湖一處大堤的草叢裏發現了‘果果’,它的媽媽可能被洪水嚇跑了,沒法帶走它。”李政説。

  李政回憶,接到巡堤員報告後,他們立即趕到大堤,把“果果”接到避難中心。當時它看著只有5天大、10來斤重,很虛弱。

  當天,在給“果果”喂完奶後,李政拍了張“果果”的照片發到微信朋友圈。他的一個朋友看到後,提出助養申請。李政説,朋友的女兒叫“果果”,我們就給這只小麋鹿取名為“果果”。

  “果果”剛到避難中心時消化不良,嚴重腹瀉,狀態很差,走路也一瘸一拐。“後來,我們發現‘果果’是因為喝牛奶不消化,所以就給它喂酵母片,幫它按摩。”李政説。

  在李政和志願者的悉心照料下,“果果”現在已經長到40多斤重。李政説,會幫助“果果”茁壯成長,盡快放歸野外生活。

  今年6月28日以來,湖南省連續遭遇強降雨,受上游來水持續加大和長江洪水頂托等影響,洞庭湖水位迅速上漲。為了救助被洪水圍困的麋鹿,李政和同事日夜坐船到周邊的湖區巡邏,每天監測洪水情況,給覓食有困難的麋鹿及時送食。

  “每天早出晚歸,挺累的,但看到麋鹿們健康成長,我覺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李政説。

  麋鹿是我國特有的古老物種,曾在長江中遊廣泛分布。清末,麋鹿成為皇家園林中圈養的寶貝。

  李政感慨地説,麋鹿種群生存繁衍與中華民族興衰息息相關。八國聯軍入侵後,麋鹿種群被掠奪,從我國絕跡。為讓流失海外的“國寶”重回故土,1985年,我國開展麋鹿引進項目,22頭麋鹿從英國回歸中國。此後,它們逐漸在北京麋鹿苑、江蘇大豐麋鹿自然保護區、湖北石首麋鹿自然保護區繁衍。

  “洞庭湖麋鹿充滿傳奇色彩。”李政説,1998年長江流域普發大洪水,一群麋鹿從湖北石首麋鹿保護區衝破柵欄,泅渡長江,抵達洞庭湖。經過多代生存繁衍,目前洞庭湖的自然野化麋鹿已超150頭。

  “我們經常向湖區的老百姓宣傳麋鹿保護知識,現在這裏很多人都積極投身到麋鹿保護工作中來,幫助麋鹿安全度汛。”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副總工程師、東洞庭湖麋鹿保護協會成員宋玉成説。

  記者離開時,洞庭湖區所有超警堤垸已經退出警戒水位,洞庭湖區持續了一個多月的緊急防汛態勢趨于緩和。但在洞庭湖濕地深處,宋玉成、李政等一批“麋鹿奶爸”們仍在悉心呵護著麋鹿。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4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