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播薦書、線上首發、雲端座談……來看上海書展“騰雲術”
2020-08-13 19:2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3日電(記者胡潔菲)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文化展會如何辦才能既安全又有趣?直播薦書、線上首發、雲端座談……近日開幕的上海書展線上下活動之余,還組織了精彩紛呈的線上活動,花式“騰雲術”為每一個“有趣的靈魂”準備了豐富的精神食糧。

  “普通話的‘上海’和滬語的‘上海’,哪個發音更接近古人的説法?”“漢字有形聲字,但同一個偏旁比如‘各’,為什麼‘洛’‘格’的發音相差這麼大?”12日中午12點,青年學者鄭子寧“雲”亮相上海書展,為讀者介紹自己的新書《東言西語》。

  “新書雲首發是此次上海書展首創的一大模式。”新華傳媒相關負責人説,歷年來,上海書展都是新書發布的重要渠道和最大平臺之一。本屆書展考慮到疫情因素,首次探索“雲首發”模式,既為海內外作者提供首發新書的便利,又可進一步提升書展的“首發機制”能級。

  據了解,除了鄭子寧的《東言西語》,敬一丹的《床前明月光》、祝勇的《在故宮書寫整個世界》、呼拉的《它們一定是餓了》等100余本新書,都將陸續在上海書展雲平臺和新華一城書集線上平臺亮相。讀者可以直接通過上海書展“雲首發”頻道的短視頻觀看新書介紹,並可一鍵下單購買簽名本,相關工作人員會在第一時間將簽名本送貨到讀者手中。

  除了浩瀚書卷,各類與書籍相關的文創周邊、字帖碑帖,也充滿了吸引力。本屆書展還同時配備了大量線上直播互動,包括文創周邊介紹、誦讀會、古籍修復展示等,讓不少書迷大飽眼福。

  許多過去只能線上下開展的體驗活動這次也被搬到了線上。13日下午,上海圖書有限公司在抖音開展“紫砂書寫篆刻演繹”互動體驗直播,不少網友看得津津有味。“我們本以為這類相對生僻的事物關注度不高,沒想到年輕人很感興趣,通過這樣的形式,讓書的外延打得更開,對我們來説也是一件好事。”上海圖書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4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