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萬公里,擘畫“鐵路強國”——寫在《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發布之際
2020-08-13 16:2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20萬公里,擘畫“鐵路強國”——寫在《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發布之際

  新華社記者樊曦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13日發布《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綱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務安全優質、保障堅強有力、實力國際領先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全國鐵路網達到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里左右。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準的現代化鐵路強國。

  “鐵路強國”意味著什麼?人們的出行會有什麼變化?中國如何繼續引領鐵路發展?鐵路相關專家接受記者採訪,解讀“軌道中國”。

  建成現代化鐵路網

  綱要提出,到2035年,全國鐵路網達到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里左右。20萬人口以上城市實現鐵路覆蓋,其中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智能高鐵率先建成,智慧鐵路加快實現。全國1、2、3小時高鐵出行圈和全國1、2、3天快貨物流圈全面形成。

  “我們將以‘3張網+現代樞紐體係’為重點,打造世界一流的鐵路設施網絡。”國鐵集團發展和改革部副主任丁亮説。

  他表示,我國將從四方面率先建成現代化鐵路網,包括構建現代高效的高速鐵路網、形成覆蓋廣泛的普速鐵路網、發展快捷融合的城際市域(郊)鐵路網和構築一體銜接的現代綜合樞紐。

  “像高鐵網,我們將實現省會城市和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形成相鄰區域3小時高鐵圈。普速鐵路網方面,我們將建設川藏等進出藏、疆鐵路,優化完善普鐵主幹線通道,建設以普鐵幹線為骨架、區域性普鐵銜接集散的普鐵網,連接20萬人口以上城市、資源富集區、貨物主要集散地、主要港口及口岸,基本覆蓋縣級以上行政區。”丁亮説。

  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鐵路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鐵路營業總裏程達到14.14萬公里,規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鐵裏程3.6萬公里,居世界第一。

  未來,人們的出行將更為便捷。國鐵集團客運部客運行銷處主管強麗霞表示,到2035年我國將形成全國1、2、3小時通達的高鐵出行圈,包括主要城市市域(郊)1小時通達;城市群內主要城市間2小時通達和相鄰城市群及省會城市間3小時通達。

  提升鐵路“智慧水準”

  中國高鐵運營十余年來,動車組技術快速發展,中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下一步, 中國高鐵還將發展哪些“硬核技術”?

  綱要提出,今後我國將加強可實現工程化、産業化的前沿技術研究,自主創新建立時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鐵路技術標準、更快捷貨運列車、更先進重載鐵路等成套關鍵技術體係。

  關于未來的中國高鐵,國鐵集團機輛部副主任吳國棟表示,國鐵集團正統籌規劃利用既有高鐵線路開展新一代高速動車組研制工作,基本目標是安全穩定、節能環保、平穩舒適、經濟可靠,總體技術水準世界領先,能夠推動和引領世界高速列車技術進步。

  “展望鐵路動車組技術發展趨勢,更高運作速度、更加節能環保、更舒適的乘坐體驗、更智能的設備設施、更低的全壽命周期成本,是各國鐵路運營商和制造商的共同目標。”吳國棟説。

  綱要提出,以新型基礎設施賦能智慧發展。吳國棟表示,今後將加大5G通信網絡、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應用,豐富應用場景,延伸産業鏈條。

  列車控制係統是高鐵運作的大腦和神經。國鐵集團工電部通信信號處主管莫志松表示,國鐵集團正在依托青藏鐵路組織研發新型列控係統。

  “新型智能列控係統將利用北鬥衛星導航技術、5G通信技術等構成空天地一體化的列控係統。與傳統列控技術相比,實現軌旁電子設備從多到少、從有到無的轉變,是列控技術領域裏程碑式的技術創新。”莫志松説。

  加強客貨運服務體驗

  綱要提出,要創新優質高效的運輸服務供給。其中,提升運營服務是未來中國鐵路發展的方向。

  強麗霞表示,今後鐵路部門將根據不同群體出行需求,提供多種類型車票産品,依托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實現線上線下服務全面協同,旅客體驗感知全面提升,鐵路出行更加順暢便利。

  她表示,在客運服務體係建設方面,鐵路部門將發展服務智慧工程,建設12306智慧服務資訊係統,打造一站式全程暢行服務生態鏈,實現出行即服務。

  “我們將進一步推行電子客票、刷臉進出站、無感支付、無感安檢、驗檢合一和智能引導等便捷暢通服務,優化候乘及轉机流程,完善無障礙出行服務體係。”強麗霞説。

  與此同時,鐵路部門還將進一步拓展服務新業態新模式新領域,深化鐵路與旅遊、文化等産業融合發展,創新旅遊專列等定制産品,發展“高鐵+航空”“高鐵+共用汽車”等聯程聯運服務;增設高鐵無軌站, 培育城際、市域( 郊) 新型市場。

  貨運服務方面,鐵路部門將著力發展快捷貨運和高鐵快運,強化鐵路運輸和兩端配送有機銜接,完善樞紐快運集散服務功能。推動鐵路與現代物流融合發展,發展“互聯網+高效物流”,推動鐵路貨運向綜合物流服務商轉型。

  相關新聞:

  《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出臺

  2035年我們將有這樣的“鐵路強國”——全國鐵路網20萬公里、高鐵7萬公里

  擘畫現代化鐵路強國藍圖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6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