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遞“綠包裝”從今有了“硬標準”
2020-08-13 08:44:18 來源: 法治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快遞業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 八部門聯合推進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

  快遞“綠包裝”從今有了“硬標準”

  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商務部、國家郵政局聯合印發《關于加強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對未來3年我國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我國快遞業務量已連續6年位居世界第一。據估算,我國快遞業每年消耗的紙類廢棄物超過900萬噸、塑膠廢棄物約180萬噸,並呈快速增長趨勢,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加強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工作,支撐妥善處理快遞包裝污染問題,已成為行業轉型升級、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

  根據《指導意見》部署,力爭到2022年全面建立嚴格有約束力的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係,逐步完善標準與法律政策協調配套的快遞綠色包裝治理體係,推動標準成為快遞綠色包裝的“硬約束”,支撐快遞包裝減量化、綠色化、可迴圈取得顯著成效。

  《指導意見》緊扣快遞包裝治理“綠色化、減量化、可迴圈”的要求,提出了未來3年我國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工作的總體目標,列出了標準體係優化、重點標準研制、標準實施監督、標準國際化4個方面8項重點任務。《指導意見》的出臺,將加速快遞包裝新材料、新技術、新産品相關成果轉化為標準,不斷完善標準與法律政策協調配套的快遞綠色包裝治理體係。

  優化升級標準體係 實現快遞綠色包裝

  《指導意見》提出,要建立嚴格有約束力的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係。2020年年底前,優化標準體係框架,開辟快遞綠色包裝國家標準立項快速通道,出臺《綠色産品評價 快遞封裝用品》等一批相關基礎標準。2022年年底前,制定實施快遞包裝材料無害化強制性國家標準,分批出臺一批與綠色發展理念相適應的包裝材料、産品、管理與服務標準,基本建立覆蓋全面、重點突出、結構合理的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係。

  具體包括升級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係。對現行快遞包裝標準進行梳理評估,清理一批與行業發展和管理要求不符、內容互不銜接的標準。加強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頂層設計,發布快遞綠色包裝標準清單,明確強制性標準與推薦性標準的主要內容和規范主體,建立覆蓋産品、評價、管理、安全各類別,以及研發、設計、生産、使用、回收處理各環節的標準體係框架。對于涉及快遞包裝材料環保性、安全性等技術要求,支援制定強制性國家標準;對于跨部門、跨行業的包裝規格等通用類、介面類事項,支援制定推薦性國家標準。對于沒有推薦性國家標準、在單一領域適用的快遞綠色包裝産品,鼓勵制定行業標準。鼓勵社會團體、企業制定要求更嚴、水準更高的團體標準、企業標準。

  近年來,日益盛行的網購帶動了快遞業的迅猛發展,而形成的快遞包裝垃圾污染也觸目驚心。用于快遞包裝的編織袋、塑膠袋、包裝箱的垃圾回收率卻不足20%。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認為,治理快遞包裝垃圾污染,首先,要從源頭入手,為此相關部門盡快出臺網購包裝材料統一標準,做到有法可依;其次,構建快遞包裝廢棄物回收體係,以減少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逐步實現快遞包裝綠色化。同時,要建立起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的綜合治理體係,運用市場化方式,加快形成快遞廢棄物的回收利用。而所有這些工作的基礎,就是要建立優化科學的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係。因此,此次八部門聯合推出《指導意見》可謂實現我國快遞包裝綠色化的關鍵第一步。

  研制重點環節標準 積極落實標準應用

  《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快研制快遞包裝綠色化標準,特別是快遞包裝減量化標準、快遞包裝回收支撐標準和促進快遞包裝上下遊標準銜接等重點環節的研究。

  根據《指導意見》要求,研制快遞包裝産品綠色設計標準,在設計開發階段,係統考慮快遞包裝全生命周期對資源環境造成的影響,推進快遞包裝源頭治理;注重包裝設計與信息技術的結合,推動環境感應和追溯技術納入現有快遞包裝産品標準。支援原始創新,加速推進可降解、高性能快遞包裝材料的自主研發進程,在研發快遞包裝關鍵材料的同時,同步制定相關技術標準。鼓勵應用創新,支援設計一批新型、簡約和可重復可迴圈使用的快遞包裝産品,並同步制定相關産品標準。研制快遞綠色包裝檢測和産品評價標準。充分發揮團體標準制定周期短、適應能力強、貼近市場需求等優勢,對探索性、創新性包裝材料和産品,鼓勵先行制定團體標準,積極推動標準應用,待成熟後轉化為國家標準或國際標準。

  完善快遞包裝減量化標準。考慮快遞運輸安全要求,完善適應實體渠道和電商渠道銷售的商品包裝規范。參照《限制商品過度包裝通則》(GB/T 31268)國家標準,研制快遞業限制過度包裝標準,對包裝結構、材質、耗材等進行引導和約束,避免過度包裝。修訂《快遞服務》(GB/T 27917)國家標準,推廣自動化分揀、傳輸、裝卸等設備,提高快遞作業自動化程度,降低包裝破損風險,減少二次包裝。研制快遞包裝基本規范,制定生鮮、農特産品等快遞業務包裝操作規范,杜絕隨意包裝,提高包裝安全性、規范性。

  抓緊制定快遞包裝回收支撐標準。制定逆向快遞服務規范,制修訂智能快件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站等末端設施標準規范,加入快遞包裝回收功能及要求,引導快遞企業建立企業級回收體係。研制快遞業包裝廢棄物污染控制規范,降低快遞包裝廢棄物對環境的影響。

  促進快遞包裝産業上下遊標準銜接。研制産品生産、銷售、寄遞各環節間的交付包裝標準,鼓勵應用原發包裝和集裝單元包裝。推廣1200mm×1000mm標準托盤規格尺寸,研究推廣成套化、係列化的快遞包裝産品,推動電子商務經營者、快遞企業使用符合《快遞封裝用品》(GB/T 16606)係列國家標準要求的包裝産品,促進快遞包裝一體化運作。

  強化法律政策支撐 推動標準有效實施

  據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指導意見》還注重建立嚴格有約束力的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係,提出要在2020年年底前,優化標準體係框架,開辟快遞綠色包裝國家標準立項快速通道,出臺《綠色産品評價 快遞封裝用品》等一批相關基礎標準。2022年年底前,制定實施快遞包裝材料無害化強制性國家標準,分批出臺一批與綠色發展理念相適應的包裝材料、産品、管理與服務標準,基本建立覆蓋全面、重點突出、結構合理的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係。

  同時強化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對法律政策的支撐。2020年年底前,立項一批支撐法律政策落實的標準,加大標準對法律政策的支撐力度。2022年年底前,推動重要快遞綠色包裝標準被法律法規、政策引用,標準與法律法規、政策協調聯動體係基本形成。

  《指導意見》在提高快遞綠色包裝標準約束性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那就是嚴格按照強制性國家標準制修訂有關規定,圍繞快遞包裝材料無害化,制定強制性國家標準。鼓勵相關部門在制定法律政策時引用快遞綠色包裝標準,提高標準約束力。同時加強部門協作,將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實施情況納入快遞、電商等行業監管,以及全國“無廢城市”試點評估。

  強化快遞綠色包裝標準約束性的關鍵要靠快遞綠色包裝標準的有效實施。

  據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推動快遞綠色包裝標準有效實施,需要依托相關部門、行業協會、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開展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實施效果評估。鼓勵電子商務經營者、快遞企業採購符合綠色標準的快遞包裝産品。健全快遞包裝生産者責任延伸制,推動快遞包裝生産企業、電子商務經營者、快遞企業實施産品和服務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和監督制度。

  《指導意見》還提出,要提升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國際化水準。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學習借鑒國外綠色包裝先進理念和成熟做法。在跨境電子商務中推廣中國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對于進境快遞,鼓勵快遞企業按照中國標準進行封裝;對于出境快遞,支援向國際用戶分享中國標準。係統分析國際國外快遞包裝標準化發展現狀,總結提煉我國快遞包裝成功經驗和做法,積極參與包裝、環境管理等領域的國際標準化活動,推動制定相關國際標準,分享中國經驗。(記者 萬靜)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6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