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點領域正風反腐觀察 嚴查靠企吃企 提升監督質效
2020-08-13 07:54:46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天津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寶錕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記者梳理髮現,今年上半年至少有40名國企領導人員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接受審查調查、受到黨紀政務處分。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要求,嚴肅查處國有企業存在的靠企吃企、設租尋租、關聯交易、內外勾結侵吞國有資産等問題。今年以來,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懲中治、治中懲,盯住重點人,嚴查重點事,助推國有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懲治通過特定關係人搞利益輸送等問題,設置“防火牆”

  “茆慶國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6月30日,被通報“靠企吃企”的中國鹽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茆慶國受審。

  茆慶國被指控在任職期間,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項目合作、債券承銷、職務晉升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直接或者通過家人及特定關係人非法收受財物,合計超7000萬元。

  近年來,隨著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持續鞏固發展,國企領導人員已經不敢明目張膽收受財物,像茆慶國一樣通過特定關係人搞利益輸送、靠企吃企,成為國企腐敗的重要形式。

  針對這樣的特點,紀檢監察機關抓住重點、精準監督,認真排查受理和發現的特定關係人問題線索,嚴肅查處了一批靠企吃企的國企領導人員。

  安徽省紀委監委查處了安徽省旅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文兵擅權妄為、靠企吃企、搞利益輸送等問題;陜西省紀委監委查處了靠企吃企、大搞權錢交易的陜西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郝曉晨;鞍鋼集團紀檢監察機構會同地方紀檢監察機關查辦了攀鋼集團攀枝花鋼釩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趙永平等6起利用職務之便“靠鋼吃鋼”案件。

  上述案例表明,國企領導人員違紀違法案件往往案情復雜、性質惡劣、涉案金額巨大,必須緊盯“特定關係人”,斬斷靠企吃企利益鏈。“如果把特定關係人這個鏈條切斷,就等于設置了一道防范靠企吃企問題的‘防火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胡賢政認為。

  加強對一把手監督,劃定紀律紅線

  強有力的監督是權力正確運作的根本保證。茆慶國、劉文兵、郝曉晨等“靠企吃企”腐敗案件的發生,與其本人理想信念“總開關”失守,背棄初心使命密切相關,也反映出加強對國有企業一把手等關鍵崗位和重點人員監督的重要性。

  今年以來,紀檢監察機關圍繞監督這個基本職責、第一職責,持續深化以案促改,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督促國企領導人員嚴格執行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有關規定,防范化解風險背後的腐敗問題。

  針對茆慶國等一大批靠企吃企、掏空國有資産的企業一把手案件,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協助國資委黨委深入開展委管企業領導人員親屬和其他特定關係人所辦企業與本企業往來情況專項整治工作。

  據胡賢政介紹,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出臺了《關于國資委機關局級幹部進一步落實與中央企業往來行為規定並對有關情況進行報備的通知》,從嚴認定特定關係人,凡是打過招呼、打了電話的都要報備登記,推動14家企業立行立改。同時,督促國資委和委管企業出臺負面清單等,劃定紀律“紅線”,形成管用的長效機制。

  雲南省紀委監委出臺《省屬國有企業政治生態和領導班子成員政治“畫像”工作辦法(試行)》,科學研判省屬企業政治生態狀況,精準有效開展監督。重慶市紀委監委深入開展“以案四改”,開展違規操作造成國有資産流失問題專項治理,從企業治理、監管、制度、作風上進行係統整改,整治突出問題165個。鞍鋼集團紀檢監察機構依托地企協作機制,堅決打擊以權謀私、利益輸送等“靠鋼吃鋼”問題。

  推動四項監督統籌銜接,加大案件查辦力度

  “從公布的整改進展情況看,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中管企業黨組(黨委)切實履行整改主體責任……嚴格對照問題推進整改。”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的42家中管企業黨組(黨委)巡視整改“成績單”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化集團、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南方電網公司等多家黨組織針對靠企吃企等問題進行了整改治理。

  集中對中管企業開展巡視,體現了黨中央對國企的高度重視。今年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推動完善包括巡視監督在內的四項監督的統籌銜接制度,促進黨內監督與審計等多種監督方式的貫通融合,合力解決“靠企吃企”等問題,全面提升監督質效。

  甘肅省紀委監委針對省委巡視、審計發現的省屬國有企業存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力、招投標等重點領域廉潔風險突出、經營決策不規范等突出問題,從6月起聯合相關部門開展為期3個月的省屬國有企業突出問題專項整治,通過扎實開展督改、靶向開展巡視、機動開展審計、強化派駐監督等措施,推動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中遠海運著力構建集團黨組統一領導下的大監督格局,集團紀檢監察組建立健全與集團巡視、審計等職能部門和直屬單位紀委的溝通協調機制,推動紀律監督、巡視監督和審計監督有機貫通,拓寬問題線索來源,加大案件查辦力度,督促問題整改落實。

  中國商飛組建特邀監督員隊伍,聘任30名“大飛機特邀廉政監督員”,在3個型號項目團隊和3家單位設立監督檢查員,同時發揮百名專兼職紀檢監察幹部和監督檢查員作用,助力打造幹凈幹事的萬人大飛機隊伍。

  7月16日,上半年央企經濟運作具體情況公布,央企實現營業收入13.4萬億元、凈利潤4385.5億元;其中6月份實現營業收入2.9萬億元,同比增長0.6%。央企生産經營加速好轉的態勢,展現了中央企業頂住壓力、迎難而上的勇氣和擔當,也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帶來的成效。“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央企衝鋒在前、勇打頭陣,在大戰大考中發揮了重大作用,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巡視和整改工作淬煉洗禮的成效。”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組長陳超英表示。(姜永斌 薛鵬)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