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保監會再出重拳整治萬能險 超5%收益率或成歷史
2020-08-13 07:38:4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萬能險再次迎來監管“重拳”。記者從多家機構獲悉,銀保監會人身險部日前約談了包括上海人壽、百年人壽、渤海人壽、復星保德信在內等12家人身險公司總經理和總精算師,要求整改萬能險業務。據悉,此番約談原因是部分人身險公司萬能險賬戶財務收益率低于實際結算利率,存在利差損等風險隱患。

  利差損是指保險資金投資運用收益率低于有效保險合同的平均預定利率而造成的虧損。據了解,今年以來,受低利率環境影響,部分保險公司紛紛下調萬能險結算利率。而被約談的人身險公司幾乎均存在結算利率在5%以上的萬能險産品,部分萬能險的結算利率已經低于實際投資收益。

  據被約談公司人士透露,監管明確表明萬能險結算利率超過5%的要下調,同時提出立即對此進行整改等三點要求。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陳嘉寧表示,萬能險的高結算利率,目的是吸引投保人進行投資;然而,結算利率與公司財務收益率之間利差過大,將導致保險公司在萬能險業務上做得越多、虧的越多,並非可持續發展的長遠之計。(記者 向家瑩)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0112636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