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最強降雨“遲到”了? 天氣預報不準?並非如此
2020-08-13 07:27:4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11日起,北方出現大范圍強降雨過程,涉及10余個省份,其中北京、天津、河北、遼寧等地降雨量達入汛以來最強;與此同時,四川盆地西部已被暴雨“鎖定”,將連續一周出現大到暴雨,部分地區有大暴雨乃至特大暴雨。連日來,全國范圍內強降水“此起彼伏”。為什麼已經立秋北方還有這麼大強度的降雨?將給防汛工作帶來怎樣的壓力?公眾出行該注意些什麼?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相關氣象專家。

  氣象部門預計11日至13日,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華北、黃淮北部、東北地區等地將先後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累計降水量60毫米至120毫米,京津冀等地局地150毫米至200毫米,並伴有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分析稱,這次北方降水過程的主要特點就是范圍大、強度強、伴有強對流天氣。它是自西向東移動的一個過程性強降水,11日強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區,12日集中在華北地區,13日集中在東北地區。

  “現在正值‘七下八上’期間,水汽條件是最好的時候,11日開始的這次強降水天氣過程是每年夏天北方主汛期的一個典型情況,不算罕見。”張濤説,雖然已經立秋,但目前整個大氣從溫濕度表現來看,仍處于盛夏的狀態,也就是傳統意義上大家所説的北方主汛期。

  張濤表示,此時,南海夏季風向北勢力達到最強,南方來的暖濕氣流強度最強、范圍最大,是形成降雨的基本物質條件;影響這次強降雨天氣過程的主要天氣係統還是副熱帶高壓,隨著副熱帶高壓的西伸北抬,把南方暖濕空氣輸送過來,然後與北方冷空氣配合,冷暖空氣在這些地方交匯,形成降水。

  11日晚間,北京12日迎入汛以來最強降雨的消息在網絡上傳播開來。然而到了12日早上,暴雨遲遲未現身,引來不少市民的質疑:天氣預報還準不準了?對此,氣象專家解釋稱,一般來説,氣象上所説的大雨、暴雨量級,指的是累計降雨量,即一天24小時的降雨量。24小時內降水量大于25毫米的降水稱為大雨;大于或等于50毫米的降水稱為暴雨。此外,由于大氣係統的復雜多變和數值預報本身的不確定性,以目前的預報能力,往往只能提前預報局地強天氣可能出現的范圍,還不能提前預知其發生的準確位置,這也是氣象學家和預報員一直努力攻克的難題。

  受11日至13日強降雨影響,四川盆地西北部、甘肅南部、陜西西南部及河北北部、北京等局地發生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高。

  “本輪強降雨的水汽條件、降雨強度都和此前的南方暴雨基本一致,但北方地區防汛經驗相對不足,防汛壓力較大。”張濤預計,未來一周,北方的雨情還將持續,15日至17日將有新一輪降水過程。他提醒,公眾出行需隨身攜帶雨具,及時關注臨近預報、預警資訊並警惕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強對流天氣;長江上游、海河、遼河等流域需做好防汛和城鄉內澇的防禦,遼寧還要防范旱澇急轉可能導致的不利影響。

  12日19時起,一大波降水席卷京城,兩個小時後,全市平均降雨量已經達到大雨量級,房山和昌平局部地區出現暴雨。盡管暴雨姍姍來遲,但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趙瑋表示,在經歷了午後第一波分散性雷陣雨後,此輪降水的主體時間偏晚,主要在19時以後。總的來看,這場雨下得比較準時準點。(記者 郭靜原)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6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