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剩飯菜少了,小份菜多了——餐飲業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觀察
2020-08-12 21:3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題:剩飯菜少了,小份菜多了——餐飲業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觀察

  新華社記者

  餐桌文明是社會文明的縮影。記者在武漢、廣州、上海、成都等地的餐廳調查發現,適量點餐、不剩菜、不剩飯正成為大部分市民的自覺行為。同時,餐飲行業也在加快推廣“光碟行動”,引導顧客文明就餐、理性消費。

  “勤儉節約利國利民,傳承美德呼喚更多創新。”12日中午,在武漢徐東大街儒家牛肉麵館,正準備點餐的市民饒煜剛告訴記者,過去一個人出門吃飯,點兩個菜不夠豐富,三個菜又吃不完,商家適時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就能讓客人多些選擇和實惠。

  記者走訪武漢多家餐廳看到,小碗菜、半份菜、配備打包盒等已經成為各餐廳的標配,按需點餐、少量多樣也是消費者的自發行為。在武漢小藍鯨酒店,2013年至今一直提供免費打包盒,所有餐品都可以提供半份或小份點餐選擇;在群星城海底撈火鍋店,服務員主動提醒有半份菜、四宮格鍋底可供選擇,建議客人多選品種、少點先吃、不夠再加……

  中午飯點時刻,位于廣州市越秀區動漫星城裏的很多餐廳人聲鼎沸,很多在附近工作的人來這裏就餐。在此就餐的周女士非常認可“光碟”倡議,“希望所有人都能認真對待每一頓餐食,珍惜來之不易的勞動成果,做一個行動派。”

  除了廣大市民正在積極踐行適度消費、拒絕浪費,很多餐廳、飯店等也多措並舉,引導顧客拒絕浪費,從源頭減少廚余垃圾。

  12日中午,記者走進位于上海市黃浦區的豐收日餐飲連鎖店,每張餐桌上都擺放著“節約糧食,杜絕浪費”“提倡分餐制”等宣傳標牌。

  “觀察發現,目前我們門店的消費者大多還是比較理性。”豐收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邱艷説,為了幫助消費者能夠更有效減少浪費,店內工作人員也會在點餐環節幫助消費者把握點餐量。

  上海品海飯店總經理趙憲珍表示,現在生活水準提高,菜肴推新的頻率也越來越快。在她看來,大家點餐時對沒有看到過或者沒嘗過的美食總是充滿好奇,但往往一個不小心就點餐過多吃不完,造成了較大浪費。“面對這種情況,我們不能強硬阻止客人點餐,而是要站在客人的立場上,引導其從點滴生活細節做起,與浪費陋習告別,讓他們吃出餐飲美感和情趣,吃出文明修養。”

  “我們已經開始設計新的倡導不浪費的標語,擺放在店裏。食物是吃的不是拿來浪費的,作為餐飲單位,我們需要更積極引導顧客拒絕浪費。”在“美食之都”四川成都,網紅美食品牌“冒椒火辣”創始人侯宇翔説,作為一家串串店,他們店推出了小馬鈴薯、鵪鶉蛋等小碗菜,方便顧客適度消費。

  成都餐飲同業公會也向全市餐飲單位發出了拒絕浪費的倡議。“我們號召更多餐飲單位提供‘半份’‘小份’的服務方式,帶頭不使用一次性食具,積極提供環保打包服務。”成都餐飲同業公會秘書長袁小然説。

  11日,成都市啟動“光碟行動”,並出臺了《關于開展‘光碟行動’的工作方案》,號召餐飲單位在功能表上主動標示菜肴分量,引導顧客文明就餐、理性消費,從源頭減少廚余垃圾。“我們還通過小遊戲引導市民掃碼參加光碟群組,‘曬’出光碟行動。”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説。(記者程思琪、龔雯、田中全、陸浩、董小紅)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6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