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香港集中精力抗疫的有力保障
2020-08-12 21:0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人民日報8月13日評論員文章:香港集中精力抗疫的有力保障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作出決定,明確2020年9月30日後,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于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這一決定,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生命安全、健康安全的關心,對香港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和改善民生的支援,為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全力以赴抗擊疫情免除了後顧之憂、注入了強大信心。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事實反覆告訴人們,控制疫情是保障生命健康安全的當務之急,也是經濟社會正常運作的前提條件。7月初以來,香港爆發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形勢異常嚴峻。在此背景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將原定于2020年9月6日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作出相關安排,這不僅是合憲合法合理之舉,也是香港集中精力抗疫的必然要求。

  從世界各地的疫情防控經驗來看,只有切實堅持“生命至上”,才能真正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也才能讓經濟社會活動恢復正常。可以想像,在疫情沒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倘若立法會選舉按原定時間進行,將有超過300萬選民參與投票,人群聚集極易造成交叉感染,這無疑將給香港防疫工作造成難以預料的困難和壓力,更會對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造成直接威脅。在此背景下,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明確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這不僅是科學防控疫情的需要,是確保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的需要,更是對廣大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負責。

  事有輕重緩急。當前,香港疫情反彈和經濟民生問題相互交織,去年6月發生的“修例風波”,已經令香港經濟遭到重創。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更讓香港經濟雪上加霜。據統計,2020年第二季度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同比下跌9%,私人消費同比下跌14.5%。倘若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第三季度香港經濟將會面臨更大的壓力,穩住經濟也將無從談起。正因如此,集中精力控制住疫情,才能讓市民恢復正常生活及出行,為香港恢復經濟、改善民生創造條件。

  香港是祖國大家庭的一員。中央政府和內地始終是香港的最大靠山,對香港同胞生命健康的愛護始終如一。早在香港疫情爆發之初,中央政府就及時協調口罩等防疫物資供應,保障生活物資穩定供港,協助接返滯留內地和海外港人返港。面對新一輪疫情,中央政府積極協調廣東省向香港派出醫療隊伍,並向香港提供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向香港市民免費提供核酸檢測,盡最大可能幫助香港抗擊疫情,保護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及時作出相關決定,不僅是解決香港立法機關空缺問題的最恰當辦法,也必將為香港集中精力抗疫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之下,生命至上。集中精力抗疫,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已成為當前香港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香港各界當務之急是“拋開區分求共對”,在特區政府帶領下戰勝疫情、渡過難關,讓香港社會早日重現生機。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援和內地各界的大力援助下,特區政府一定能夠帶領香港社會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迎來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人民日報評論員:香港集中精力抗疫的有力保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60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