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總量穩居世界第一 女性比例將進一步提升
2020-08-12 17:3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表)〔科技〕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總量穩居世界第一 女性比例將進一步提升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記者溫競華)中國科協日前發布的《中國科技人力資源發展研究報告(2018)——科技人力資源的總量、結構與科研人員流動》顯示,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總量繼續保持世界第一;近兩年新增科技人力資源中,研究生層次的女性佔比超過一半,女性科技人力資源比例將進一步提升。

  報告顯示,不考慮專升本、死亡及出國因素,截至2018年底,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總量達10154.5萬人,規模繼續保持世界第一。普通高等教育依然是科技人力資源培養的最主要渠道。

  報告指出,在2016-2017年新增科技人力資源中,學歷層次越高,女性比重越大。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研究生層次新增科技人力資源中,女性比例已經超過50%,成為名副其實的“半邊天”。

  由于高等教育是科技人力資源來源的主要渠道,女性畢業生情況對科技人力資源中女性數量和比例有重要影響。2015-2017年,我國高等教育招生中女性比例(不包含高自考)總體穩定在54%左右。近年來,我國科技人力資源中女性比例保持在40%左右。經計算,2016-2017年,我國女性科技人力資源的增長速度高于同期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總量的增長速度。可以預見,未來我國女性科技人力資源的數量及比例還將進一步提升。

  《中國科技人力資源發展研究報告(2018)——科技人力資源的總量、結構與科研人員流動》由中國科協調研宣傳部和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聯合發布。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5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