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濱州沾化:織密脫貧攻堅網 小康路上不掉隊
2020-08-12 17:2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8月12日電(記者邵琨)走進山東省濱州市沾化區馮家鎮唯翼時裝有限公司的服裝加工車間,噠噠噠的縫紉機聲此起彼伏,20余名婦女正有條不紊地進行測量、裁剪、縫紉等工作。

  “我的身體一直不是很好,不能下地幹農活。在這裏收入穩定,生活狀況也有了改善。”在企業打工的貧困戶呂洪平説。

  近年來,濱州市沾化區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在精準落地上見實效,深挖“貧根”,對症下藥,大力發展産業扶貧,把脫貧攻堅網織得更密、編得更寬、築得更牢。

  “現在的生活,跟原來比,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沾化區利國鄉吳廟村66歲的貧困戶吳兆柱,2018年起每年有3000多元直接打到他的銀行卡裏。他説:“這多虧了村裏的光伏發電項目,讓俺的生活有了保障。”

  為解決扶貧資金散、扶貧項目小、收益難保障的問題,濱州市沾化區整合各級扶貧資金2000萬元,在利國鄉吳廟村養殖小區頂棚安裝了光伏板,發展光伏産業,建設了濱州最大的村級分布式光伏扶貧項目,實現“上光下養”“畜光互補”雙增收,收益率保持在17%以上,年收益350余萬元。

  這個項目不僅覆蓋全鄉395戶貧困戶,年均收益3000余元,增加了28個村集體收入,還吸收周邊5個鄉鎮23個村的扶貧資金200多萬元入股,讓52戶貧困群眾有了持續穩定的收入。

  在“畜光互補”項目背後,是一條無形産業線編織的一張脫貧攻堅“大網”。截至2019年底,沾化區累計投入扶貧資金16069.66萬元,建成項目63個,累計實現扶貧收益5628.59萬元,貧困戶直接受益4660.84萬元。

  2020年,沾化區又投資2416萬元,新上産業扶貧項目3個,為貧困戶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和增收途徑,確保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掉隊。

  “大姐工坊”作為沾化區推行的巾幗居家創業就業扶貧方式,讓沾化區不少農村家庭婦女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

  “在這裏幹活不耽誤照顧孩子和老人,家裏有事的時候,我還能把原材料拿回家幹,每個月能收入2000多元。現在我也成為一名‘上班族’了!”在山東濱州依娜漁具有限公司的車間裏,正在制作漁具配件的下洼鎮張王一村的貧困戶呂良新説。

  像呂良新這類年齡受限、缺技能、“脫不開身”、生活困難的幫扶對象,讓她們足不出戶實現就業,是增收最好的辦法。

  沾化區委書記臧偉説:“脫貧攻堅,精準是要義。只有開對了藥方,才能拔掉窮根。”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5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