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 | 為迎檢,材料扶貧又抬頭
2020-08-12 17:06:58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脫貧攻堅決戰,氣勢如虹。然而,有幹部反映,在脫貧驗收壓力下,資料表格填寫佔用了大量精力,“脫貧攻堅決勝咋成了資料決戰呢?”衝刺期須切實落實中央反形式主義的精神,真正讓扶貧幹部將精力放在脫貧實效上,確保脫貧成色。

1

有新增,有重報,沒日沒夜填表格

  華南某村有50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進入脫貧攻堅衝刺期後,該村第一書記明顯感到要填寫的資料比以前更多了。這名第一書記説,精準扶貧工作開始後,村裏每一戶貧困戶都有一個不斷更新的建檔立卡幫扶記錄本,記錄本上對貧困戶家裏的基本情況、幫扶措施等有清楚的記錄。但今年以來,上級單位要求針對貧困戶額外制作一張明白卡,且明白卡需要每月更新。

  “明白卡上填寫得密密麻麻,主要是貧困戶的基本資訊,還有採取的幫扶措施、收入情況及幫扶幹部、幫扶單位等。”這名駐村第一書記説,剛開始沒有模板,每張卡一個小時都填不完,而且規則經常調整,導致明白卡的內容不斷變化。最近駐村幹部很多精力都耗在明白卡上,50多戶就是50多張,熬了多次通宵才完成資料填寫。

  這位扶貧幹部反映,除了明白卡,還有更加“磨人”的扶貧資訊係統需要不斷填寫,而且扶貧資訊係統本身還不完善,在不斷修正,導致部分資料往往幾經填寫。

  西部某地駐村幹部反映,今年僅住房資料資訊錄入,就有兩個App係統需要錄入,再加上去年的一個App係統,共有3個App係統需要錄入。“村裏有200多戶貧困戶,幹部只能沒日沒夜填寫,每天像打仗一樣。”

2

補材料、搞培訓,一切為了迎檢

  為什麼會如此?扶貧幹部認為主要還是為了迎接驗收檢查做準備。

  有扶貧幹部認為,此前一些扶貧的資料臺賬方面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在國家第三方評估、普查前補充完善。但很多資料表冊之前已經做了,現在重復摸底、填報,導致人力、物力的浪費。

  南方某村第一書記説,為了迎接最終的脫貧驗收,最近幾個月,該村一直在對近幾年各種扶貧項目的合規合法性進行審計巡查,有幫扶單位的審計部門到村裏審計,也有當地政府組織的審計巡查等,主要就是為了查漏補缺。

  西南地區某駐村工作隊隊長反映,一段時間以來,他們也在查漏補缺,完善各種資料,住房、醫療、教育、産業等資料,都要重新檢查一遍。僅飲水工程這塊,就包括安全飲水臺賬、運作記錄臺賬、管護臺賬、飲水安全明白卡等。

  “審計巡查的時候,有很多非專業的人參與,他們只是照本宣科,但每一戶每一個人情況肯定不一樣,巡查之後就要被整改,整改就需要提供各種資料。”一名扶貧幹部説,往往很多被整改的問題本身就不是問題,只因為巡查的人不太清楚扶貧工作。

  此外,為了讓貧困戶在接受脫貧普查時能夠説明白這幾年享受的政策,一些地方正在進行貧困戶明白政策宣傳的培訓,而這些工作也需準備大量資料。

3

讓扶貧幹部有更多精力投入實幹

  今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于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證的通知》,明確提出既要嚴格控制向縣級以下發文的數量,又要精減基層向上級報文報表的數量。

  事實上,一些扶貧幹部已經感受到不少轉變。“為什麼要在貧困戶家門口貼一張明白卡,就是為了上面來的人,能夠看得明明白白。”華南地區某扶貧幹部説,但省裏下來檢查的工作隊現在已經不看明白卡了,都是直接與貧困戶對話問答,這些明白卡有時看起來是“自娛自樂”。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洪澇等,對部分地區的扶貧産業項目和貧困戶的生産生活衝擊較大,亟須扶貧幹部應對。許多扶貧幹部由衷地希望:一些不那麼必要的表格、資料填寫等工作,應該盡量減少,讓扶貧幹部騰出更多的時間,將精力放在調整受到疫情和自然災害影響的産業項目上。(記者 李雄鷹 向定傑 楊靜 刊于《半月談》2020年第15期)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9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