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護成效怎樣?仍有哪些漏洞?短板如何補上?——透視執法檢查報告中的野生動物保護現狀
2020-08-12 11:4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題:保護成效怎樣?仍有哪些漏洞?短板如何補上?——透視執法檢查報告中的野生動物保護現狀

  新華社記者胡璐、周勉

  1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于檢查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今年5月至7月,執法檢查組採取赴地方檢查與委託省級人大常委會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對31個省(區、市)實現執法檢查“全覆蓋”。

(圖表·漫畫)〔新華調查·聚焦野生動物保護〕野生動物保護

  保護野生動物,關係到我國公共衛生安全和生態安全。當前相關工作成效如何?仍存哪些漏洞?下一步相關短板如何補上?

  密織法網、強化打擊 提升野生動物管控質效

  報告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禁止濫食野生動物有關決定出臺後,國務院相關部門迅速推進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各項規定的貫徹實施,各部門各地加強執法監管,有效遏制濫食及非法獵捕交易等行為。

  國務院開展了野生動物保護相關法規專項清理。國家林草局以及農業、交通、海關、市場等部門分別出臺了貫徹落實決定的通知公告,停止受理以食用為目的的獵捕、經營陸生野生動物活動申請,嚴格依法規范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動物活動審批,加強重點環節重點場所監管,堅決取締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市場,全面加強口岸野生動物疫情防控,嚴厲打擊走私野生動物及其制品違法行為。

  公安部會同最高法、最高檢、司法部研究制定了依法懲治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犯罪的指導意見,指導各級公安機關嚴格執法。

  31個省級行政區分別制定了地方革除濫食野生動物決定、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或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辦法等。

  今年2月,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國家林草局等五部門聯合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截至目前,查辦野生動物違法交易案件494件,查獲野生動物及制品1.9萬只、3297公斤,有力打擊了野生動物非法交易行為。

  “決定出臺後,各部門各地加強對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的執法監管,有效遏制濫食及非法獵捕交易等行為,社會公眾對生態保護和公共衛生安全的意識明顯提高。”北京林業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教授時坤説,野生動物保護需要持續發力。

(圖表·漫畫)〔新華調查·聚焦野生動物保護〕亟待補短板

  人力不足、機制不適、處罰不夠 野生動物保護執法仍有短板

  記者了解到,當前野生動物保護工作仍在執法監管體制、法律制度體係等領域存在短板。

  執法檢查組發現,野生動物相關的規劃制定、行政許可、檢疫檢驗以及經營、交易、運輸、物流、進出口等各環節的監管執法,分別由林業草原、漁業、動物防疫、進出口檢疫、市場監管、交通運輸、郵政、海關、公安等部門負責,但實際工作中存在職能分散交叉、工作銜接不暢等問題。

  其次,執法能力也不足。湖南省林業係統有關人士告訴記者,2016年鄉鎮機構改革之前,張家界市桑植縣年均處理亂砍濫伐盜獵案件不下500起,但最近3年多,竟未查處一起案件,“並非沒有發生,而是無人去管”。

  桑植縣八大公山鎮林業站在編人員在改革之前有4人,但由鎮政府管理之後,其中3人被安排到其他崗位工作,僅剩的1人還要兼顧鎮裏的城管、綜合治理等工作。

  據統計,目前市縣級層面獨立設置林草機構的比例只分別佔68%和47%,有一些市縣未設立專職野生動物保護機構。基層林業、漁業執法部門執法人員少,專業技術水準不高,難以適應監管執法工作需要。

  三是野生動物檢疫規程尚不完善,檢疫監管職責不夠明確。現行野生動物疫病檢測主要參照家畜家禽現有動物疫病檢測標準和檢測方法,對于種類多、數量大的野生動物難以全面有效地實施檢疫。

  檢查中多地反映,現行野生動物保護法以及配套的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與新形勢下野生動物保護的實際需要不相適應,野生動物保護法與傳染病防治法、漁業法、動物防疫法、刑法等相關法律銜接不夠,野生動物保護和管理缺乏防范公共衛生安全風險的理念和制度設計。

  此外,對偷獵盜獵、違法交易和濫食野生動物處罰力度不夠,人工繁育許可證管理、動物疫源疫病管理制度不完善等,也亟待修改完善。

(圖表·漫畫)〔新華調查·聚焦野生動物保護〕齊心協力

  建立長效機制 讓全社會共同保護野生動物

  報告建議,修改完善好野生動物保護法,不斷完善制度體係,讓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制度更具操作性、規范性和約束性。

  專家認為,要加強執法監管,建立野生動物保護長效機制。包括加快完善野生動物保護管理體制,明確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各環節的監管職責,管好管住野生動物“捕、運、售、購、食”全過程,避免出現職能交叉或監管空白現象;進一步壓緊壓實地方政府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綜合治理主體責任,整合野生動物保護執法司法資源,形成打擊野生動物及其制品非法貿易的整體合力;加強野生動物保護監管執法隊伍建設和體係建設,提高執法監管能力和水準。

  不僅如此,還要修改完善制度體係,要在立法目的、基本原則中增加防范公共衛生風險的內容,在野生動物保護法修改中注重與傳染病防治法、漁業法、動物防疫法等相關法律銜接協調,並著重強化對野生動物的分級分類管理,全面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和管理。也要加大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加強涉及野生動物違法行為的監管,在刑法修正案中,進一步明確對情節嚴重的涉及野生動物違法行為的處罰等。

  “除了完善法律制度、加強執法隊伍建設以外,保護野生動物離不開全社會參與。”湖南省森林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吳曉剛説,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犯罪屢禁不止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野生動物受害沒有“主動報案人”,發現案子的難度很大,作案手法也非常隱蔽。要加大宣傳力度,形成全民共識,讓每個公民都成為野生動物受害的“報案人”,讓全社會共同守護生態安全底線。

  報告還建議,積極採取措施,幫助養殖場戶合法合規經營、有序有效轉産轉型,並完善野生動物損害補償制度,提升群眾參與保護野生動物的積極性。

  相關新聞:

  洞庭湖:野生動物保護從“獨角戲”變“大合唱”

  卡拉麥裏“補水行動”:新疆幫助野生動物抗旱

  全域全年禁獵、強化棲息地保護、嚴控人工繁育——解析北京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三大亮點

  洞庭湖洪水中的野生動物“生死營救”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5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