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四五”規劃如何布局謀篇?
2020-08-12 08:11:4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左:7月24日拍攝的河北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攝

  圖中:廣東深圳前海灣一處建設工地。王美燕攝(人民視覺)

  圖右:在海南自貿港江東新區,繞城高速二期項目機場互通正在加快施工。黃曉慧 王程龍攝

  制圖:潘旭濤

  編制和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是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明年開始,中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這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經濟和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于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十四五”規劃正在編制中,各地各部門高度重視,深度調研。編制好“十四五”規劃,將為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擘畫藍圖。

  中央高度關注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黨中央多次聚焦“十四五”規劃。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中央政治局會議用三個“仍然”對“十四五”時期發展大勢作出精準判斷:“我國發展仍然處于戰略機遇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

  7月22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發展十分重要。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們要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深入研判、深入調查、科學決策。黨中央正在組織制定“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建議。他希望各地深入調研,聚焦面臨的老難題和新挑戰,認真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目標、思路、舉措。

  在7月21日下午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同樣提到了“十四五”時期。他指出,“十四五”時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意義十分重大。有關方面要認真研究吸收企業家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相信通過共同努力,廣大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一定能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防汛救災工作,要求將此事納入“十四五”規劃中考慮。會議強調,要全面提高災害防禦能力,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把重大工程建設、重要基礎設施補短板、城市內澇治理、加強防災備災體係和能力建設等納入“十四五”規劃中統籌考慮。

  6月30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召開。會議強調,要把抓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部署改革任務的落實同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結合起來,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貫通起來,有針對性地部署推進關鍵性改革。要提前謀劃“十四五”時期改革工作,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體係建設,更多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

  早在2019年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研究部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編制專題會議時,就要求各部門密切配合,深入調查研究,匯眾智聚眾力,精心組織、抓緊起草形成“十四五”規劃基本思路,在此基礎上,組織開展重大專題研究,徵求各方面和專家的意見,群策群力,進一步做好起草規劃綱要框架的工作。

  各地落到實處

  梳理髮現,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後,8月以來,已有十余省(區、市)召開會議,研究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重要會議精神,準確把握“十四五”時期發展大勢,將“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落到實處。

  黑龍江、江西、河南、廣東、雲南、西藏、青海等省(區),通過召開省(區)委常委會會議、省(區)政府常務會議、省(區)政府黨組擴大會議等形式,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及中央有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抓緊研究制定本省份“十四五”規劃。

  這些會議基本圍繞“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展開,提出要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深刻理解、準確把握“十四五”時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重要原則、方法路徑,高標準高品質編制好“十四五”規劃。

  各地編制“十四五”規劃的思路,既是依據中央對“十四五”時期發展大勢的判斷提出的,也體現出了鮮明的地方特色,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接軌。

  例如,陜西省提出要緊緊圍繞做好陜西新時代工作的“五項要求”謀劃好“十四五”發展,靜下心來抓落實、幹實事;西藏自治區則以正確處理好“十三對關係”為工作方法,著力構建良好營商環境,進一步促進區內消費升級,推動自治區從投資拉動型經濟向外向型和消費型經濟轉型;天津強調,“十四五”期間,要加快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推進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打造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雙城”發展格局。

  “十四五”時期,是山西省“轉型出雛型”的發展關鍵期,因此山西強調圍繞“轉型出雛型”謀篇布局“十四五”,確保“轉型出雛型”的重要階段性戰略目標在“十四五”變成現實,在“十五五”基本實現轉型,“十六五”全面完成轉型,“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確保到2035年與全國同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堅持把自身發展放在“兩個大局”和“兩個一百年”交匯點的時空維度去思考謀劃,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高品質編制好“十四五”規劃。河北則強調,要牢牢把握經濟強省、美麗河北這個總目標,自覺置身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格局中,找準發展戰略方向,科學設置和測算目標指標。

  地方對于“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重視,還體現在主要領導牽頭。山西、山東、湖北、青海、貴州、河北、遼寧等地的省級“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均由省委書記或省長擔任。各地進度不一,但均已召開過省級“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19年10月15日,貴州省“十四五”規劃編制領導小組會議召開,研究討論貴州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基本思路,部署相關工作。遼寧省經濟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于今年8月4日召開,聽取全省“十四五”規劃和專項規劃編制工作進展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調研提供依據

  雖然各地在近期密集召開了研究制定“十四五”規劃相關的會議,但關于此事的前期謀劃和調研卻更早,有的地方在一兩年前就已開啟這項工作。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的前期研究包括進行基礎調查、資訊搜集、課題研究以及納入規劃重大項目的論證等,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前期調研。

  從2018年底開始,天津市發展改革委就面向公眾和35個市級部門公開徵集“十四五”規劃前期研究選題120余個,涵蓋經濟發展、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等方面。在此基礎上,又借鑒國家和有關省市選題方向,突出新發展理念和天津特色,最終確定了31個研究課題。2019年6月初,天津市公布“十四五”規劃前期研究重大課題,面向社會公開遴選研究單位。經專家嚴格評審,到2019年6月15日,最終確定30家在國內外具有較大影響、相關領域研究經驗豐富的機構承擔課題研究。

  五年規劃的研究課題一般是向全社會公開招標,參與研究的專家和研究人員多達數千人,最終將形成研究報告,直接為起草規劃綱要服務,提供重要參考。

  較早啟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還有重慶市。2019年7月29日,重慶市召開 “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會議,確定該項工作將歷時兩年,分三個階段進行。其中,2019年6月至2020年3月為基本思路階段,主要是組織開展重大問題前期研究,形成全市發展規劃基本思路。2020年4月至2020年9月為市委建議階段,將形成全市發展規劃綱要草案初稿,形成市級專項規劃、區域規劃初稿,開展規劃銜接,組織社會各界參與論證,形成市委規劃建議(代擬稿),按程式提交市委全委會審議。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為規劃綱要階段,將形成全市發展規劃綱要草案,全面徵求各方意見,按程式依次審定後提交2021年初的市人民代表大會審議。

  不難看出,要形成一份最終的規劃方案,前期調研和論證非常重要。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正確的規劃離不開對發展大勢的清醒認知,也離不開對基層情況的扎實調研。從去年開始,調研工作一直持續到現在。

  例如,8月4日,河南省省委書記王國生到省自然資源廳調研;8月5日,陜西省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趙一德在西鹹新區調研重大項目建設和科技創新工作;8月6日,海南省省長沈曉明深入白沙黎族自治縣調研……近期,各地主要領導紛紛將實地調研走訪與“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結合起來,對“十四五”規劃編制提出更為具體的要求。

  人民政協等機構也在行動。8月5日至6日,海南省政協主席毛萬春率省政協調研組到萬寧市就海南自貿港的建設亮點、“十四五”規劃編制的建議等主題開展調研。同樣是這兩天,江蘇省政協主席黃莉新率部分委員赴常州,就制定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進行專題調研,為省政協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作準備。

  先調研後交流,就可以在此前調研的基礎上進一步落實推進。8月4日,天津市召開“十四五”規劃調研研討會,值得注意的是,會前,天津市領導結合分管工作就“十四五”時期天津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進行了專題調研。與會人員利用一整天時間交流了調研成果,圍繞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黨中央方針政策和重大戰略部署落實、推進綠色高品質發展、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教科文衛體等社會事業發展、創新社會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談認識、擺問題、講對策,對天津“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思路、舉措等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接下來一段時間,各地的調研工作仍將密集開展,為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提供依據。

  堅持集思廣益

  “目前,一些惠企政策在落實上還存在難點堵點,‘最後一公里’問題仍然沒有得到很好解決。”7月15日,在天津市政協圍繞“‘十四五’時期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專題調研座談會上,天津寧波商會會長呼吁,要破除政策落實中的“梗阻”。

  7月8日,湖北省政協十二屆九次常委會議召開,共商“十四五”發展大計。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進行了“疫情下國際經濟趨勢”的專題輔導報告,湖北省政協副主席彭軍也在會議上作了湖北省政協關于“科學編制湖北省‘十四五’規劃的若幹建議”的發言。

  《大智興邦 中國如何制定五年規劃》一書,以中國五年規劃編制為例,概括提煉出中國的獨特民主決策模式,即“集思廣益型”決策模式,包括聚群策、集眾思、廣納言、合議決、告四方等環節。在此次“十四五”規劃編制過程中,集思廣益體現得尤為明顯。

  集思廣益的一個重要體現是“開門編規劃”原則。

  例如,今年,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首次嘗試面向全社會全過程“開門編規劃”。7月27日,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推進會召開,強調規劃編制將堅持問題在哪裏、症結在哪裏、對策在哪裏、落實在哪裏等“四個在哪裏”工作方法,注重實地調研和“開門編規劃”。

  為健全發展規劃專家咨詢論證制度,提高發展規劃制定實施的科學化水準,許多地方還成立專家委員會、召開專家座談會等,規格很高。

  2019年10月16日,廣東省就專門成立了“十四五”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負責對廣東省推進高品質發展提供咨詢意見和建議,對發展規劃編制實施進行咨詢論證等,委員們的聘書由省長頒發。

  2019年11月15日,河北省“十四五”規劃專家座談會召開,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對河北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把脈會診、進行指導。專家們圍繞河北“十四五”時期的戰略定位、發展路徑,從推進改革開放、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創造“雄安品質”、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改善營商環境等方面,提出一係列很有價值的意見建議。

  有關方面近期也在通過多種形式徵求幹部群眾、專家學者等對“十四五”規劃的意見建議,各方人士均就自己了解的領域提出了觀點和看法。

  例如,民進中央副主席、蘇州大學新教育研究院教授朱永新考慮到,2020年,國家將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有關概念和與此關聯的教育扶貧政策和措施面臨退出或調整。鑒于此,有關部門應針對新的形勢和特點,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的教育扶智扶志內容和項目。生態文明建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張勇認為,當前,我國仍處在生態文明建設爬坡過坎階段,要做好“十四五”和中長期節能工作規劃,推動我國能源利用效率持續提升、跨越趕超。

  此外,各地“‘十四五’規劃等您建良言獻良策”等徵集意見的通知在群眾中廣泛傳播,大家可以通過登錄省份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電子郵件、郵寄信件等方式建言獻策,這也是最大程度上讓規劃匯聚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記者 葉 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十四五”規劃如何布局謀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5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