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備才能無恙——颱風“米克拉”登陸點見聞
2020-08-11 21:1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11日電 題:有備才能無恙——颱風“米克拉”登陸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邰曉安

  狂風,拉扯著樹木不斷地呼號;疾雨,借著風勢像豆子一般打到人的臉上;巨浪,渾黃中泛著白沫拍向海岸。

  11日7點半,今年第6號颱風“米克拉”登陸福建漳州漳浦縣沿海,登陸時強度為颱風(12級),陣風最高達到15級。橫亙在馬路中間的鐵皮房屋,連根拔起的桉樹、木麻黃,整排傾倒的電線桿,在漳浦縣多個鄉鎮的狼藉景象,都顯示出“米克拉”驚人的破壞力。

  颱風登陸前後,漳浦前亭鎮的“網紅”景點——火山島地質公園裏狂風肆虐,大面積倒伏的樹木堵塞了道路,景區內幾棟海景木屋的屋頂和陽臺甚至被掀翻在地。10點多,風雨稍歇,幾位工作人員便開始對倒伏樹木進行清理,一些旅客則在消防人員的帶領下步行離開。

  “因為超過七成樹木倒伏,景區修復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但好在住客們都平安無事,我們就安心了。”漳州濱海火山島地質公園副總經理林海説,在政府和消防人員的幫助下,30多名景區住宿的客人已經陸續安全撤離。

  “我們已經有七八年沒見過威力這麼大的颱風了。”漳浦縣前亭鎮鎮長陳再榮説,“米克拉”移動快、變化快,之前預報只有7到9級的熱帶風暴,上午突然加強為颱風,又快速搶灘登陸,確實出人意料。但好在大家準備得充分,10日福建全省啟動了二級應急響應,當日傍晚18點前,他們已經將全鎮危房、低洼地帶、地質災害點的群眾都轉移了出來。

  時至中午,風雨驟停,記者驅車離開前亭鎮。來時滿目狼藉的道路兩側到處是忙碌的人群:整理地瓜田的農民阿伯,清理倒伏樹木的路政人員,搶修設備的電力工人。陽光剝開層層烏雲照在大地,“米克拉”影響的生産生活正在快速恢復。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