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經院的貓
2020-08-11 17:3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1日電 題:印經院的貓

  新華社記者康錦謙

  一只灰白色小貓奔跑嬉戲在德格巴宮數百年歷史的厚重木地板上,它身上沾著絳紅色的顏料,在夏日的陽光照耀下發出金燦燦的光。

  德格巴宮也被稱作德格印經院,坐落于川西高原的群山環抱之中。湛藍天空下,印經院紅墻高聳,藏式風情的裝飾色彩濃鬱,推開大門,就像推開了一座絳紅色的宮殿。

  印經院工作人員牛美翁姆親切地喚著調皮的小貓,雖然它們經常頑皮地蹭一身紅墻上的朱砂粉和印版顏料,但從來不會有人責怪這些小傢夥。

  德格印經院始建于1729年,收藏著藏民族宗教、文學、音樂、醫療、天文、地理、歷史、美術等領域的印版,總量達到32萬塊,被稱作“雪山下的寶庫”“藏文化大百科全書”。有幾年,印經院遭鼠害,被老鼠啃壞的一塊印版需要師傅三天至一周左右的時間來修復,而不知何時出現的貓們成了印經院的守護者。

  白天,這些貓是遊客們喜愛的小精靈,總是懶洋洋地曬著太陽,很安靜,心情好時,與遊客嬉戲一番。到了晚上,等遊客散去,大門一關,它們便“工作”起來,樓上樓下抓老鼠跑個不停。“好像要跟我們交接班,去巡邏似的。”牛美翁姆捂著嘴巴笑。

  當然,這種工作還是有報酬的,每天廚師會拿出貓糧、牛奶還有肉來款待這些上“夜班”的小傢夥。只要廚師吆喝一聲,哪怕貓們在樓上,也會像收到信號一樣馬上跑下來,但若不是廚師的聲音,貓們就愛答不理。

  晴好的午後,記者循著小木梯穿梭在各個昏暗的經庫,只見工人們搗著各色的染料,或兩人成一組,借著陽光默默地印著經。房間裏回響著輕輕的印刷聲,空氣裏彌漫著墨汁和酥油的味道。

  印經的過程頗有意思。兩名工人相向而坐,中間夾著一塊印版,一人負責給印版刷上染料,一人不停從旁邊抽來印經紙,用滾輪將紙和印版壓實。紙頁翻飛,動作嫺熟,過程好似快進的電影鏡頭,詢問得知,一組工人每天能印刷2400張。

  一只小灰貓悄無聲息地來到記者身邊,在陽光滯留的地方躺下來。它懶洋洋地舒展著四肢,享受著悠閒的愜意。

  貓,已是印經院不可或缺的一道風景。

  這些天,來的遊客越來越多,印經院恢復了往日的熱鬧。牛美翁姆説,這個夏天,貓媽媽又給院內添了幾只小貓。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