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星13日迎來西大距 正是觀測有利時
2020-08-11 15:2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8月11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8月13日,金星將迎來西大距,此後的一段時間裏,公眾可在清晨東方天宇尋覓其蹤影,光艷奪目,非常適合觀測。

  金星是天空中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最亮的一個天體,中國古代稱之為“太白”。日出前出現在東方時,人們稱它為“啟明星”;日落後出現在西方時,人們稱它為“長庚星”。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金星大距分為金星西大距和金星東大距。金星西大距是指金星在太陽的西面,同時從地球看去,金星與太陽的張角最大,此時是早晨觀賞金星的有利時機;金星東大距是指金星在太陽的東面,同時從地球看去,金星與太陽的張角最大,此時是傍晚觀賞金星的有利時機。

  8月13日的這次西大距,金星與太陽的角距離達46度,日出時金星的地平高度角約39度,亮度約-4.4等,觀測條件非常好。如果天氣晴好,人們只要稍稍仰頭就可以看到東方天空挂著的一個明亮小圓點,那就是金星。有條件的公眾如果借助小型天文望遠鏡,還可以欣賞到金星如小月亮般的迷人身姿。

  據了解,2020年,金星共發生兩次大距,另外一次是3月25日的東大距。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