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等地將現入汛以來最強降雨
2020-08-11 15:3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記者高敬)記者從中央氣象臺獲悉,從11日起,北方地區將出現大范圍強降雨過程,涉及十余省份,其中京津冀等地降雨量將達入汛以來最強。

  預計11日至13日,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華北、黃淮北部、東北地區等地將先後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累計降水量達60至120毫米,京津冀等地局地150至200毫米,並伴有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説,8月中上旬,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西進北抬。南海夏季風向北的勢力達到最強階段,意味著南方來的暖濕氣流范圍達到最北、強度達到最大的階段。同時,北方冷空氣南下較為活躍,冷暖空氣交匯形成降水。

  他表示,此輪北方強降水,不管是累計雨量還是小時雨強,都相當于南方強降水的形勢。部分地區不排除會出現日雨量達到200毫米以上的情況,一些地方還會出現小時雨量比較大的短時強降雨。因此,防汛壓力會更大,城市內澇、山洪的風險會大大增加。

  氣象專家提醒,在甘肅南部、陜西西南部及河北北部、北京等局地,公眾需及時關注預報、預警資訊並警惕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強對流天氣;遼寧還要防范旱澇急轉可能導致的不利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盆地西部未來幾天將連續出現大到暴雨,對防汛提出嚴峻考驗。專家提醒,公眾需警惕山洪、地質災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城鄉積澇等,合理安排出行,遠離高風險地區。

  另外,11日早晨,今年第6號颱風“米克拉”已在福建沿海登陸。受颱風影響,福建中南部沿海、臺灣海峽南部將有8至10級大風,福建南部沿海局地風力有11至12級,陣風可達13至14級;福建中南部和臺灣島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張濤表示,最近一兩天颱風對福建的高溫天氣有一定緩解作用。13日後,福建等地的高溫恢復,江南、華南的高溫范圍還將擴大並持續一段時間。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