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藥材大王”激活山林新産業——山西沁源發展林下中藥材促進百姓增收
2020-08-11 14:5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8月11日電  題:“藥材大王”激活山林新産業——山西沁源發展林下中藥材促進百姓增收

  新華社記者孫亮全

  向專家“引智”,培育本土“藥材大王”,大力發展林下中藥材種植,山西省沁源縣近年多管齊下,“激活”了當地中藥材産業,促進了百姓增收。

  位于太岳山腹地的沁源縣有220萬畝林地和120萬畝天然牧坡,適宜中藥材生長,全縣共有600多種中藥材在此生長,是黨參等藥材的主要産區。

  沁源山區産出的野黨參品質好,但由于多年只挖不種,每年全縣只有五六十名採參人可以在山上挖回五六千斤野黨參。“都被三鄉五裏的當地人買走用土辦法吃掉了,野黨參基本出不了沁源。”沁源縣黨參種植大戶孫海峰説。

  2018年,沁源縣實現脫貧摘帽,到處尋找思路幫百姓致富的當地幹部聽説山西大學退休教授王玉慶對中藥材種植很有心得,便“三顧茅廬”,硬拉著王玉慶從城市來到沁源的山裏。

  帶著團隊用兩個月時間摸清山裏的藥材家底後,王玉慶開了個座談會。縣委書記、縣長,政府部門、鄉鎮的相關負責人都來了,討論出了症結所在。“沁源的中藥材種植面積小,産量低,不成規模,更沒有産業。”王玉慶説。

  2019年,沁源縣制定了“中藥材十年發展規劃”,提出“藥上山、糧還田”的林下中藥材發展計劃,對中藥材種植給予一定補貼。同時開始培訓,從“冬季培訓”到“春季培訓”,從鄉鎮政府會議室到村支部、農家大院,甚至在山上的樹林裏,王玉慶等人組織的培訓出現在沁源的各個地方。

  多管齊下,當地迅速涌現一批“藥材大王”。1985年出生的孫海峰成了“黨參大王”,2018年,在老家沁源縣箭桿村,他將多年在外做藥品銷售攢下的700萬元家當全部扔到地裏。他流轉了3000畝土地種黨參,同時進行黨參産品加工,除藥材本身外,生産黨參茶、黨參粉等功能型産品。

  2019年,孫海峰又在村集體的山林裏種植了1000畝黨參,今年將林下黨參面積擴展到7000畝。2019年,孫海峰的黨參産品産值達到了300萬元,今年預計將達到3000萬元。

  “90後”的高晨也成了“苦參大王”。17歲去廣州闖蕩,23歲回到老家虎現村後,高晨開始種苦參,除了在山坡撂荒地上種,今年還在山上的林地裏種,種植總面積達到了5000畝。

  沁源縣今年的連翹種植面積達到50萬畝,其中野生面積35萬畝,新發展的黨參等種植面積也達到4萬畝,14個鄉鎮涌現出數十名中藥材種植大戶。“大王”們都成了當地産業發展的龍頭,他們除了進行中藥材種植外,還進行藥材加工及下遊産品研發,一批批“藥材大王”“激活”了當地中藥材産業。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5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