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醫學院留學生志願服務隊:學校就是我們的家
2020-08-11 14:4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11日電  題:瀋陽醫學院留學生志願服務隊:學校就是我們的家

  新華社記者吳子鈺、包昱涵

  眼見兩位留學生走來,身披紅綬帶的尼日利亞姑娘薩麗立刻起身迎上前。“滴!滴!”手中的測溫槍發出聲響,顯示“體溫正常”,薩麗才讓兩位同學進入超市。

  對薩麗而言,這一套流程她早已操作了無數遍。從嚴冬到盛夏,作為瀋陽醫學院留學生志願服務隊的一員,薩麗一直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護著學校。“學校就是我們的家,當困難來臨時,我們肯定要盡己所能幫家裏渡過難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瀋陽醫學院有近200名留學生一直留在校園。為了更好地在留學生中開展抗疫工作,學校積極組織留學生參與抗疫志願服務,並在此基礎上迅速組建起一支留學生志願服務隊。從最初僅有20名隊員,發展到如今的百人隊伍,這支來自五湖四海的力量在助力學校留學生抗疫方面,起到了不容小覷的作用。

  “留學生之間更能理解彼此的生活習慣和國家風俗。志願服務隊的成立,也可以讓他們在學院的引導下,更好地互相幫助、自主管理。”瀋陽醫學院國際教育學院院長王慧文説。

  “我想用自己所學幫助更多人。”來自吉布地的李和是志願服務隊的“元老”,作為一名臨床醫學的大五學生,他坦言加入志願服務隊的初衷離不開一顆“醫者仁心”,“在疫情期間參與志願服務,是讓我們提前體驗醫務人員肩負的責任。”

  測體溫、查口罩、宣傳防疫知識、定期對宿舍消毒……志願服務隊的抗疫工作很快就找到了節奏。他們進一步分成四個小組,大家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對于來自津巴布韋的班迪而言,參與志願服務本身就是一次難得的經歷。“大家齊心協力去完成一項任務,哪怕我只做了其中一點點,我也覺得是有意義的。”

  國際教育學院的老師姚依含説,留學生志願服務隊的工作對學校的防疫工作起到了很大幫助。“這些事情乍一看不多,但做起來真的很耗時。比如疫情初期,在校留學生一天要匯報三次體溫,之前都是我們老師去宿舍幫著測,後來就是志願服務隊的學生負責了。”

  不僅如此,志願服務隊還對留學生的心理狀況十分關注。“因為在疫情期間,大家不能回家,也不能離開校園,所以我們也時刻關注著大家的心理健康,以防有人出現焦慮、急躁等情緒問題。”李和説。

  就這樣,近兩百名留學生相互扶持,在校園裏一起度過了將近8個月的“封閉”時光。

  班迪説,疫情剛剛爆發時,家人總打電話要他回去。“可是留在中國更安全。”班迪總是這樣解釋留下的原因,“學校在防疫方面做得很到位,可以説學校就是我在中國的家。”

  李和更是借機向家裏人傳授起中國的抗疫經驗,教他們出門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從一個醫學生的角度,我覺得這些做法在應對疫情上都是有效的。”

  “國家抗擊疫情的努力給同學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留學生説看到了一個勇敢的中國、一個溫暖的中國。”王慧文説。

  不過最打動李和的,還是“團結”這個詞。“我們大家一起為一個目標努力,就是團結,這是疫情期間最讓我感動的事情。”李和説,他相信只要大家在一起,就一定有真正戰勝疫情的那一天。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5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