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米克拉”颱風“鬧”福建 風力減弱降雨持續
2020-08-11 14:3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11日電  題:“米克拉”颱風“鬧”福建 風力減弱降雨持續

  新華社記者

  11日7時30分,今年第6號颱風“米克拉”在福建漳州市漳浦縣沿海登陸,給漳州、廈門等地區帶來強風暴雨,短時間內對群眾生活、交通帶來嚴重影響。截至9時左右,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實時資訊顯示,該颱風已減弱為強熱帶風暴級別,但福建全省各地降雨影響仍在持續,颱風過境地區防災減災工作在繼續加強。

  記者在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了解到,11日上午“米克拉”登陸時,中心最大風力12級。受颱風影響,福建共80余個縣(市)先後出現降雨天氣,最大降雨出現在颱風登陸地漳州市漳浦縣。10日6時至11日11時,漳浦縣累計降雨量超過170毫米。

  颱風登陸後,漳州南部漳浦、雲霄、東山、詔安、漳州開發區等地,以及廈門市部分地區出現暴風雨情況。受此影響,部分地區出現樹木被吹倒、房屋倒塌,景區人員被困,以及道路交通困難等情況。同時,颱風影響區域內,航空、鐵路等出現部分停航、停運調整。

(環境)(2)颱風“米克拉”登陸福建

  8月11日,在福建漳州漳浦縣境內,公路邊的廣告牌被大風刮倒。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環境)(3)颱風“米克拉”登陸福建

  8月11日,颱風吹斷的樹木倒在沈海高速福建漳浦段。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記者在漳州市沿線高速白水服務區看到,數十輛汽車排隊停靠在路邊避風,兩位工作人員一邊扶著車輛,一邊指引著過路車輛安全停靠;在天福服務區旁,傾倒的樹木橫亙在道路上,兩位警察在現場指揮,以防過路車輛發生車禍。

  颱風登陸後,漳州涉及颱風救援警情不斷增加。記者從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獲悉,11日0時以來共接到涉及颱風救援警情16起,主要警情為房屋、簡易搭蓋受損造成人員被困等。其中,漳浦火山島景區部分木質房屋房頂被大風掀起,30名遊客被困景區。該支隊漳浦大隊在景區工作人員協助下及時開展搜救工作,將被困點遊客全部轉移至安全地點。

  鄰近漳州市的廈門市,也是最先受颱風影響的區域之一。

  記者在廈門輪渡市民碼頭看到,受颱風影響,廈門輪渡已暫時停航。廈門輪渡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龔晉薇介紹,遊客航線已于10日18時停航,公司所有28條船舶全都進入高崎避風港避風,具體復航時間需接上級通知而定。

  11日9時左右,記者在福建省防指資訊監控平臺上看到,颱風“米克拉”已降為強熱帶風暴。“中心點強度已經減弱,但降雨影響過程仍會持續,部分地區仍將會出現暴雨情況。”福建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禦與水文處處長鄭國恩告訴記者,10日已通知各地漁船緊急返回漁港,並持續向各地群眾發出避災提醒,相關災情資訊統計及進一步抗災防災工作正在加緊部署。

  截至11日11時40分,福建仍有82個縣(市)有降雨,其中20個存在暴雨、大暴雨情況。福建省仍處于防汛二級響應狀態,福建省防指各項災情資訊統計和抗災防災工作部署仍在進行。(記者邰曉安、秦宏、付敏、顏之宏、趙文才、閆紅心)

  相關新聞:

  “急性子”颱風“米克拉”登陸福建漳浦 掀強風暴雨

  “米克拉”拔樹破窗掀屋頂 漳州消防頂風出發

  大數據盤點近59年來首登福建颱風的“那些事兒”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5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