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魯木齊加強冷鏈食品監管 防范疫情傳播潛在風險
2020-08-11 11:4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1日電(記者高晗)為了防范冰鮮、冷凍、冷藏等冷鏈食品在貯存、運輸、加工、分裝、銷售等各個環節可能産生的疫病傳播風險,烏魯木齊市不斷強化冷鏈食品流通環節日常防疫監管和檢測力度,織密防護冷鏈食品傳播病毒風險網絡,確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1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烏魯木齊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鐘美文表示,烏魯木齊將從成立專門機構、源頭監管、監督檢查、常態防控四個方面採取措施,加強冷鏈食品監管,保障市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成立專門機構。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成立民生保障和食品安全工作組,制定《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檢查工作實施方案》,統籌協調全市各區(縣)商務、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有關部門,落實“重點主體全摸排、重點産品全溯源、重點隱患全銷號”措施,全面強化冷鏈食品物流配送等各個環節的防疫安全工作。

  二是狠抓源頭監管。烏魯木齊從冷鏈食品物流溯源著手,抓好精準防控。一方面,嚴格落實“外防輸入”要求,把住鐵路、飛機、公路運輸關口,對冷鏈食品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方可放行;鐵路站點、公路公安檢查站點加大對經鐵路、公路運輸的各類物資及運輸車輛的消殺防疫力度;另一方面,督促食品經營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各大型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一律對購進的冷鏈食品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方可銷售。

  三是強化監督檢查。烏魯木齊統籌多部門聯合執法,全面排查各類批發市場、商超、餐飲(酒店)、冷鏈運輸企業等食品經營及運輸主體,督促貯存、運輸、加工、分裝、銷售等各個環節落實“人物並防”等工作要求;嚴格執行“測溫、戴口罩”以及場所消殺等各項疫情防控舉措,冷鏈食品經營企業全員核酸檢測陰性方可上崗,對冷凍海鮮、肉類産品及運輸工具進行核酸檢測;加強對各類食品經營者産品購進檢查,對無法提供産品證明或者購貨憑證、檢疫檢驗證或合格證明的冷凍類産品,一律下架、就地封存。

  四是從嚴常態防控。烏魯木齊持續完善冷鏈食品防疫工作機制,做好冷鏈食品源頭端、生産端、市場端、消費端等各環節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以農貿市場、商超中肉類、水産品等冰鮮冷凍類食品的生産經營區域,以及作業過程中的設備設施、工具用具為重點,定期開展環境核酸檢測和清潔消殺;督促冷鏈食品經營單位落實落細經營環境消殺、衛生清潔、場所通風及人員防護等防疫措施,嚴格做好外包裝消殺消毒工作,實施全程無接觸配送;每批次食品運輸完畢後,應對車輛和食品冷藏箱內外壁實施全面消殺,嚴防交叉污染。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5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