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丨沂蒙山區:“紅花”帶來農家“紅日子”
2020-08-11 11:1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8月11日電 題:沂蒙山區:“紅花”帶來農家“紅日子”

  新華社記者楊文

  早上5點,山東省沂南縣湖頭鎮聯合哨村村民郭忠安就在大棚裏忙著採摘黃瓜。今年黃瓜市場行情較好,和郭忠安一樣種黃瓜的村民掙了不少錢。不過,村民卻稱黃瓜大棚為“紅花基地”。

  原來,現在挂滿黃瓜秧的大棚,3個月前種植著被當地人稱作紅花的福壽花。作為保健産品的原料之一,小小紅花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為沂蒙山區百姓拓寬了增收致富渠道。

  “3月到5月是紅花的成熟期,我們採摘後就賣給合作社。”郭忠安説,一畝紅花就能收入8000多元。

  聯合哨村種植紅花已有5年歷史。2015年,在青島一家國企從事外貿工作的王世玉,放棄高薪工作回到老家沂南縣湖頭鎮創業。他引進能提取色素和抗氧化劑的紅花,希望帶動村民致富。

  但王世玉的創業路並不順利。第一年,王世玉流轉了100畝土地試驗種植,每畝地流轉費用為1000元。王世玉創辦的合作社提供技術、種子,並承諾村民所採摘的紅花由合作社收購,然而種的人並不多。“本以為大家會很積極,但大多數人都在觀望。”王世玉説。

  村民郭全珍起了帶頭示范作用。他搭建簡易大棚,種植了4畝紅花。第二年,王世玉以每畝8000元的價格收購,郭全珍當年就收入3萬多元。

  看到郭全珍掙了錢,村民這才相信了“一朵花的力量”,紛紛去種植。王世玉説:“在4月福壽花採摘忙碌的時候,種植基地需要80多個人來幫忙,一個人每天還能掙70元。”

  “5月底,福壽花基本採摘完畢了,正好又可以輪作種植黃瓜。”王世玉發現,大棚可以在空檔期種黃瓜,又能為村民帶來收入。

  目前,聯合哨村及周邊一共有500多畝“紅花基地”。

  “種紅花怪好哩,收的時候不累,袋子裝好背著就能送過去。”貧困戶孫寶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5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