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更好發揮央企壓艙石主力軍作用——訪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
2020-08-11 09:23:4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和挑戰,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勇于擔當、奮力拼搏,帶頭推進復工復産,積極促進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正常。上半年央企經濟運作有哪些特點,下半年將如何克服種種困難,國企改革將如何深化?就這些問題,記者近日專訪了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

  中央企業經受住了考驗,充分彰顯了責任擔當

  記者:您如何評價中央企業上半年表現?半年來央企經濟運作有哪些特點、亮點?

  郝鵬:今年上半年極不平凡、極具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大戰大考頂得住、大風大浪穩得住,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疫情防控中,中央企業不計代價、不講條件,竭盡所能服務抗疫一線,充分發揮了頂梁柱、國家隊作用。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反映出央企速度,醫用防護服、壓條機、口罩機的生産折射出央企效率,核酸檢測試劑盒研制、疫苗研發體現了央企能力,保障湖北、武漢不斷電、不斷網、不斷供彰顯了央企精神。

  在經濟發展中,中央企業充分發揮了壓艙石、主力軍作用,上半年經濟運作特點主要體現在:

  運作好于預期。看重點行業生産經營實物量指標,上半年中央企業鋼材産量、原油産量、發電量和售電量等已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的98%以上,反映出國民經濟逐步好轉,也為下半年經濟運作提振了信心。

  指標逐月修復。二季度收入降幅逐月收窄,6月份,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9萬億元,同比增長0.6%,實現凈利潤1664.8億元,同比增長5%,收入和利潤同步實現正增長,大多數企業月度收入和效益恢復或超過去年同期水準。

  有效投資加速。上半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萬億元,同比增長7.2%,二季度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6730.7億元,同比增長14.8%。主要有四個特點:實體經濟投資持續擴大,新産業新動能投資明顯加速,服務國家戰略力度進一步加大,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資力度增加。中央企業擴大有效投資,必將起到短期穩增長、長期促發展的重要作用。

  社會責任彰顯。上半年,中央企業堅決執行國家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政策,累計降低全社會運作成本超過1200億元,全力幫助中小企業共渡難關。

  回顧上半年,中央企業經受住了考驗,充分彰顯了大國重器的責任擔當,是黨和人民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

  下半年,力爭絕大多數央企效益持續較快增長、力爭央企總體效益正增長

  記者:下半年,中央企業運作還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挑戰,將採取哪些有力舉措?

  郝鵬: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風險挑戰不容低估。經過深入分析和綜合研判,我們決心在下半年做到“兩個力爭”: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較快增長、力爭中央企業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努力把損失補回來,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作出更大貢獻。為此要突出抓好五方面重點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提質增效穩增長。組織中央企業開展提質增效專項行動,一方面“廣開源”,搶抓擴大內需的機遇,主動對接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和地方投資建設需求,向市場開拓要效益;另一方面“深挖潛”,加大非生産性成本費用壓降力度,加快清理低效無效資産和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向管理提升要效益。

  二是突出抓好企業改革落實落地。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為重要抓手,在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發力攻堅,切實提升改革綜合成效。

  三是突出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強與各方面協同創新,努力在“卡脖子”問題上盡快取得更多突破性進展,增強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

  四是突出抓好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編制好“十四五”規劃,在聚焦主業實業上持續發力,加快5G等新産業布局和“兩新一重”建設,穩步推進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提高資源資本配置效率,拓展企業未來增長空間。

  五是突出抓好重大風險防范化解。健全防控機制,深入摸排和整治各類風險隱患,力求標本兼治,把風險化解在源頭、消滅在萌芽,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

  記者:受疫情影響,一些民營企業經營出現困難,與國企合作的意願有所增強。國資委將如何推動中央企業與民營企業實現共同發展?

  郝鵬: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要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帶動上下遊各類企業共渡難關。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積極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主動和各類所有制企業共建産業鏈供應鏈,打造良好的産業生態和經濟生態。

  我們要堅決落實國家紓困惠企政策,繼續不折不扣執行減費讓利政策,為保市場主體貢獻央企力量,全年減費讓利將超過1800億元;要加強與中小企業合作,加強産業鏈供應鏈上下遊協同,打造優勢産業集群,為各類企業創造更大發展空間;要發揮國有資本紐帶作用,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準上與各類企業合作,加強與各類企業進行股權融合、戰略合作、資源整合。

  加快深化國企改革,讓企業機制活起來,讓布局結構優起來,讓發展動力強起來

  記者:改革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關鍵一招。下一步,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如何深化改革促進企業發展?

  郝鵬:6月30日,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不久將印發實施。我們將以此為契機加快深化改革,讓企業機制活起來,讓布局結構優起來,讓發展動力強起來。

  要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堅持“兩個一以貫之”,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厘清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加強董事會建設,依法落實董事會各項權利,保障經理層依法行權履職,增強各治理主體履職能力。

  要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準確把握混改的方向,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指導具備條件的企業“一企一策”制定混改方案,成熟一個推進一個,既要混資本、更要轉機制,使各類市場主體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要加快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切實推進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契約化管理,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完善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統籌運用各類中長期激勵政策,加快推進三項制度改革,以更加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激發活力、增強動力。

  要著力完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聚焦管資本,進一步完善權力和責任清單,厘清監管職能,優化監管方式,更加注重市場化、法治化、信息化監管,更加注重事中事後、分層分類,更好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作用,不斷提升監管效能和水準,推進國有資本布局優化結構調整和戰略性重組。

  要充分釋放和激發基層改革活力。深入推進“雙百行動”“科改示范行動”等改革專項工程,總結推廣基層企業改革的好經驗好做法,大力營造擔當作為、大膽創新、勇于探索的改革氛圍。

  總之,我們要堅持係統整合、協同高效,扭住關鍵、突出重點,推動改革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以國企改革的綜合成效更好服務發展大局。(記者 劉志強)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