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挂牌督戰地區脫貧攻堅成效顯著——52縣“三保障”問題全部解決
2020-08-11 09:17:5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挂牌督戰工作成果情況,並答記者問。

  挂牌督戰進展順利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介紹,今年1月25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了《關于開展挂牌督戰工作的指導意見》。經過半年努力,挂牌督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進展順利。挂牌縣村一大批制約脫貧攻堅的難點問題都得到了解決,成效顯著。

  一是截至7月底,52個挂牌督戰縣解決了15.6萬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住房安全、義務教育和醫療衛生保障方面的問題。到目前為止,52個縣貧困人口“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的存量問題已全部解決。

  二是已完成剩余11萬貧困人口的搬遷任務,至此,52個縣約120萬貧困人口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已全部完成。

  三是今年52個挂牌督戰縣有285萬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是去年外出務工規模的112%,這一比例比全國平均水準高出7個百分點。

  四是52個縣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已初步建立,52個縣共識別了87萬脫貧不穩定的人口和邊緣易致貧的人口,並對這些人口全部落實了幫扶措施,有效防止他們陷入新的貧困。

  五是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大排查、成效考核等方面發現的問題都已基本整改到位,脫貧攻堅的成色和品質進一步提高。

  歐青平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的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有效防止返貧和新致貧情況的發生。

  疫情與洪災影響可控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澇災害對脫貧攻堅的負面影響廣受關注。

  歐青平説,今年脫貧攻堅本來任務就比較重。突如其來的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了很大的挑戰和困難。52個挂牌督戰縣總體處于偏遠地區,雖沒有出現爆發性疫情,但還是給脫貧攻堅增加了難度。一是貧困家庭勞動力外出務工受阻。特別是疫情發生時期,勞動力出不去;二是貧困地區生産經營活動受阻,生産資料進不來,農産品賣不出,出現了滯銷;三是受疫情影響,駐村工作隊下不去;四是扶貧龍頭企業、扶貧項目、扶貧車間開工復産推遲。

  對此,中央和地方相繼出臺了一係列含金量高、針對性強的政策舉措,隨著疫情緩和以及有關政策舉措的逐步到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已逐步克服。目前,52個挂牌督戰縣外出務工人數、扶貧項目開工和扶貧資金支付率都高于全國平均水準。這52個縣共認定扶貧産品2522個,已銷售了61億元,扶貧産品滯銷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疫情對52個挂牌督戰縣脫貧攻堅的影響總體是可控的。

  在洪澇災害方面,截至7月底,洪澇災害給貴州、廣西、四川等省份的部分挂牌督戰縣帶來了一定的損失。52個挂牌督戰縣有1萬多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和住房安全産生了新的問題,各地都採取了積極解決措施,目前貧困人口的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問題都基本得到了解決。災情對挂牌督戰縣、挂牌督戰村的影響也在可控范圍內。

  貧困人口全部進醫保

  針對貧困地區基本醫療問題,歐青平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醫保局等部門出臺了一係列傾斜性政策舉措。對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部分按規定由財政給予補貼,實行傾斜性的醫療費用報銷舉措。對貧困人口執行起付線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的傾斜政策,並全面取消了封頂線。同時,對患有大病、長期慢性病的貧困人口實現分類分批救治。截至目前,累計有1800多萬名貧困患者得到了有效救治。

  歐青平説,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全國的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貧困縣的縣級醫院,幫助提高其臨床服務能力。目前,共有1007家各地的三級醫院與1172家貧困縣的醫院開展了結對幫扶。目前,所有貧困人口都已納入了基本醫療保險的范圍。

  此外,鄉村醫療機構和人員的空白點都實現了清零,讓老百姓能看上病。納入基本醫療保險,讓老百姓能看得起病。基本醫療有保障目標已接近實現。目前,存量問題總體已解決,但在因貧困勞動力工作變動或者失業導致原來的醫保斷檔,新生兒加入貧困家庭人口等方面還存在著動態的增量問題,國務院扶貧辦將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指導各地解決好這方面的問題。(記者 黃俊毅)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5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