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已建成執法辦案管理中心1274個
2020-08-10 18:5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記者熊豐)國務院關于公安機關執法規范化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10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報告顯示,截至目前,全國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已建成執法辦案管理中心1274個。

  報告介紹,公安部在總結各地經驗的基礎上,積極推動在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建設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打造更為高效、智能、安全的辦案基地。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實行“一站式”集約辦案,集中辦理重大、疑難、復雜和跨區域刑事案件;建立案件監管機制,對案件進行全流程、全要素的監督管控;建立合成作戰快速響應機制,調用各部門力量資源,變單兵作戰為協同作戰,為破案攻堅提供實時、綜合保障。

  報告指出,全國公安機關下大力氣狠抓執法辦案場所和涉案財物管理場所規范化建設,按照硬體倒逼軟件、環境塑造行為的理念,為規范執法打造了安全、集約、高效的環境空間。公安部推動各地公安機關對辦公辦案場所進行四區分設改造,重點將辦案區與辦公區、群眾接待區實行物理隔離,按照規定的辦案流程,“流水線式”設置人身安全檢查、資訊採集、證據保管、訊問詢問和候問等功能區室。目前,各地執法辦案場所已全部完成規范化改造,公安機關執法辦案場所面貌煥然一新。

  報告介紹,在規范涉案財物管理方面,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機關建設涉案財物專門管理場所,實行管辦分離機制,指定專門機構和人員統一管理涉案財物,辦案人員不得自行保管。同時,建立運作涉案財物管理資訊係統,對涉案財物流轉全過程進行實時動態管理。目前各地公安機關已普遍建成使用涉案財物專門管理場所。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