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臨沂發現一處新石器時代環壕聚落
2020-08-10 17:3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8月10日電(記者孫曉輝)記者10日從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人員在對臨沂市沂南縣裏宏遺址進行考古發掘時,發現了一處新石器時代北辛文化環壕聚落遺存,這處遺存是目前整個臨沂地區時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遺存之一。

  據悉,考古人員此次共清理出1段北辛文化小型環壕,3處房址,1條灰溝以及若幹個灰坑。其中,環壕內面積約4000平方米,壕溝剖面非常規整,近倒三角形。溝內填土的上層出土了較多泥質及夾砂陶片,可辨器型以乳頭形三足釜、三足缽、紅頂缽、小口雙耳罐和鼎為主,還發現了大型支腳及蒜頭壺等。

  據了解,環壕聚落的發現為建立和完善該地區文化譜係,了解沂沭河流域北辛文化早期聚落面貌、文化特徵及區域類型特點提供了非常珍貴的材料。

  據介紹,北辛文化的年代在距今7300年至6100年之間,是分布于黃河下遊的一種新石器時代文化,也是早于大汶口文化的一種原始文化類型,具有極其重要的考古價值。北辛文化已形成完整的聚落,房址均為半地穴式建築,生産工具主要是石器,骨、角、牙、蚌器十分發達,制作工藝以磨制為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5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