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繡花式就業扶貧繡出天山深處“金色村莊”
2020-08-10 16:3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0日電(記者熊聰茹、張嘯誠)天山深處的也什克勒克村變了,變得連生活在這裏的500余戶牧民都不敢相信。千裏牧野,金色村莊,讓牧區徹底改變的是當地連續施行的繡花式就業扶貧。

  就在3年前,哈薩克語意為“金色村莊”的新疆特克斯縣也什克勒克村還是典型的山區貧困村。通往縣城的路,坑坑洼洼,村裏牛糞馬糞滿地流,房屋破破爛爛。牧民常年遷徙夏牧場和冬牧場之間,生計依賴牛羊,醫療教育無法保障。

  “一家人圍著20只羊轉,放棄了出路,好像是羊控制了人。”46歲的牧民吾木爾阿力·阿尼亞提説。

  變化從2017年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民政局“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隊來到這裏開始加速。工作隊全面走訪入戶、摸清實際困難,走進最偏遠的牧民家中,甚至坐汽車、騎摩托車、騎馬9天走了1200多公里。

  與村兩委研究後,工作隊決定靶向治療,精準滴灌,用繡花的工夫實施就業扶貧。要脫貧,先得把牧民從牛羊上“解脫”出來——工作隊大力推廣代牧,各家各戶零散牛羊集中起來由經驗豐富的牧民集中放牧,就業有了前提條件。

  工作隊隨後盤活當地畜牧優勢,在村裏成立山羊養殖、褐牛養殖、養蜂等7個合作社,貧困戶入股分紅,牧民的傳統技術沒有丟。去年,560名貧困戶分紅近15萬元。

  有條件去附近縣市務工的300余名牧民,工作隊千方百計幫助他們在餐飲、酒店、維修、建築等行業實現就近就業,收入增長,周末還可以回家照顧家人;年輕人有衝勁兒、願意去開闊眼界的,工作隊對接南京LG熊貓電器有限公司,幫助百余名牧民走出大山、到現代化企業就業;無法外出務工的,村裏建起貧困戶就業富民市場,超市、理髮店、餐館、甜品屋等一應俱全,貧困戶就地就業,還方便了村民日常生活。

  這些繡花式就業扶貧舉措連續施行,祖祖輩輩拿著鞭子的牧民成了廚師、挖掘機司機、熟練技術工人、農家樂老板……生活徹底改變。

  就業扶貧不是將牧民“一推了之”,還需做好保障。也什克勒克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王志新説,牧民就業前可自願參加10多個工種的免費培訓,有一技之長就業才能穩定,去年村裏22期培訓班參訓人數達482人。村民外出就業時,工作隊與村兩委不間斷入戶走訪,慰問關心家中老人孩子,讓務工人員安心。村民務工回村後,工作努力、就業增收明顯的還能領取額外現金獎勵,目前獎勵金已發放3.7萬元,村民就業積極性明顯提升。

  2019年,也什克勒克村農牧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增至16784元,比2016年翻了近兩番,村基層組織被評為十星級基層組織,曾經的貧困村變成了真正的“金色村莊”。

  如今,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程中,新疆越來越多的牧區鄉村,像也什克勒克村一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4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