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錢塘今朝更繁華——高水準小康的“杭州答卷”
2020-08-10 14: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8月10日電  題:錢塘今朝更繁華——高水準小康的“杭州答卷”

  新華社記者何玲玲、商意盈、馬劍、許舜達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錢塘今朝更繁華——高水準小康的“杭州答卷”

  杭州城市大腦産業發展協同創新基地外景,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坐落在基地中(4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位于魚米之鄉的杭州,一直有“人間天堂”的美譽。

  歷經40多年改革開放,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杭州在大踏步發展中不斷縮小貧富差距、城鄉差距、區域差距,是全國城鄉發展差距最小、城鄉居民收入最高的城市之一。

  從西子湖畔到錢江兩岸,老百姓口袋更鼓、生活更美,踐行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攜手唱響新時代的“望海潮”。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錢塘今朝更繁華——高水準小康的“杭州答卷”

  工作人員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辦公(4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錢塘今朝更繁華——高水準小康的“杭州答卷”

  下姜村村民姜海根在自家經營的“望溪農家樂”門口留影(2017年8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錢塘今朝更繁華——高水準小康的“杭州答卷”

  夜幕降臨時,遊客在下姜村的小廣場上游覽(2017年8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繪就“新富春山居圖”

  一位自媒體博主記述了她的杭州“夜生活”:逛完“運河文化”、西湖美景、錢塘江兩岸等十個“杭州夜地標”,接著打卡一百個“網紅點”,在西溪夜市閒逛買潮品,去梅城古鎮體驗古代手工藝,在勝利河美食街暢飲千島湖啤酒,去蕭山河上鎮看一場露天電影……生活實在是暢快!

  古往今來,對杭州的描述中,出現最多的詞是“天堂”,如今這個“天堂”有了更多新內涵:2016年G20峰會舉辦地,“萬億俱樂部”成員,“數字經濟第一城”,連續9年入選“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人才凈流入率繼續居全國第一。

  除了自然稟賦優越,多年來,杭州始終致力于協調發展,走向高水準全面小康。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説,杭州要讓發展更穩、實力更強、城市更美、人民更幸福,為全省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也難在“全面”。以城帶鄉、以鄉促城、城鄉互動,一幅城市繁華、鄉村興旺的新時代“富春山居圖”正在徐徐鋪展。

  從杭州市淳安縣縣城驅車沿千島湖一路西行來到下姜村,遠山含黛、溪水潺潺,村莊中的石板路一塵不染,一棟棟白墻黛瓦的小樓參差錯落,偶有三五小童嬉笑玩耍、兩三老農閒坐下棋。

  走進下姜村村民姜海根的家,一棟四層的樓房經過裝修被改建成了民宿,他和兒子正從小卡車上搬卸新鮮的蔬菜。“我們一家四口人,住宿、餐飲一起搞,年收入有30多萬元呢。”老姜笑得合不攏嘴,“現在的日子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姜海根回憶,由于交通不便,每人平均耕地少,下姜村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是個十足的窮山溝。為了吃飽飯,下姜人上山砍柴,把山砍成“瘌痢頭”;戶戶養豬,村裏污水橫流、臭氣熏天。

  被逼得沒辦法了,必須改!下姜村因地制宜發展茶葉、中草藥種植,修復生態環境打造景點式村莊,特別是近年來大力發展民宿經濟,2018年又聯合周邊32個村莊“抱團”共同發展旅遊産業。2019年“大下姜”已接待遊客97.7萬人次,旅遊收入5541.9萬元。

  下姜村是杭州城鄉統籌協調發展的縮影。2019年,杭州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6255元,同比增長9.2%,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到1.822:1。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錢塘今朝更繁華——高水準小康的“杭州答卷”

  夜色中的下姜村(2017年8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錢塘今朝更繁華——高水準小康的“杭州答卷”

  遊客牽手從流經下姜村的小河橋上走過(2017年8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錢塘今朝更繁華——高水準小康的“杭州答卷”

  遊客在西湖曲院風荷景區觀賞荷花(6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繡花功夫”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曾經,杭州市下城區倉橋社區平安居小區的居民糟心透了:小區共拖欠200余萬元物業費,管理幾乎停滯,停電、停水通知接踵而來,半數電梯因故障停運,積累多年的物業矛盾一觸即發。

  關鍵時刻,黨員幹部站了出來。成立小區業委會臨時黨支部,協調物業和居民之間的矛盾,開展小區建設和群眾服務……小區環境和服務有了質的提升。

  在平安居小區住了十多年的孫阿姨説,原本被佔用的地下車庫清理一新,運出來的垃圾足足裝了30卡車;曾經垃圾遍地、蠅蟲橫飛的綠化帶內重新栽種了花草苗木,如今已經鬱鬱蔥蔥。“回家的感覺,真好!”

  實施300個老舊小區綜合改造提升,新建中小學、幼兒園70所,實施1450戶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設施改造等,這是2020年杭州市政府曬出的十件民生清單。從2018年開始,杭州實行市政府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讓人大代表來遴選老百姓最迫切的需求。

  辦事“最多跑一次”,處理矛盾糾紛“最多跑一地”,社會治理“網格化”……“繡花功夫”把治理的脈絡深入城市的每個細胞,應用大數據、信息化實現城市運轉的智慧化。

  杭州市民周女士患了慢性病,每個月去醫院復查成了她的煩心事,挂號、放射檢查、化驗、配藥每個環節都要往返付費,費時費力。自從杭州將信用就醫體係全面接入了城市大腦,在相應的信用額度內,患者就可實現“先看病後付費”。“方便太多了,原來得花上小半天,現在最快半小時搞定。”周女士感嘆道。

  在杭州雲棲小鎮城市大腦調度中心,記者看到,有多少輛車在路上跑,哪個路口正在擁堵,哪裏發生了交通事故,通過城市大腦的調度大屏,杭州420平方公里城區的交通狀況“一鍵觸達”。

  2016年4月,杭州市以交通治堵為切入口,在全國率先建設城市大腦。經過幾年建設,杭州城市大腦從交通領域延伸到包括公共交通、衛生健康、基層治理等11大係統48個應用場景,日均協同數據1.2億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錢塘今朝更繁華——高水準小康的“杭州答卷”

  杭州西湖景區楊公堤附近的景色(2019年12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錢塘今朝更繁華——高水準小康的“杭州答卷”

  杭州西湖景區楊公堤附近的景色(2019年12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錢塘今朝更繁華——高水準小康的“杭州答卷”

  遊客在西湖景區蘇堤附近觀賞荷花(6月30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大繁華”著眼“大民生”

  杭州供銷社職工李紅衛前段時間不幸患上急性肝病,受藥物影響出現腎功能衰竭,每周要進行幾次血透治療,不到1年就花掉了家裏的所有積蓄。在李紅衛生活陷入困境時,“春風行動”工作小組送去2萬元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還為他的兒子辦理了愛心助學卡,並聯合工商部門幫他做起了力所能及的小本買賣。

  2000年底,杭州市委、市政府在市總工會連續10年開展“送溫暖”活動的基礎上,發起了以“社會各界送溫暖,困難群眾沐春風”為主題的“春風行動”,得到社會各界大力支援。至今這一行動已經開展了20年,實現了“春常駐”。

  讓低收入群體也有春天。截至目前,“春風行動”累計募集社會資金22.25億元,各級財政補充資金6.59億元,共向194.91萬戶(次)困難家庭發放助困、助醫、助學、應急等各類救助金28.2億元。

  高水準全面小康徵程上,不但每一個居民不能掉隊,兄弟省份也要“一盤棋”。

  2017年7月,杭州幹部胡建亮主動請纓,挂職擔任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旅遊委員會主任助理。奔走兩地對接工會、旅遊、航空等部門,推動建立杭州市首個跨省職工療休養基地,組織向貧困兒童的定向捐贈,開展“走出大山看大海”公益活動……每天工作到淩晨成為他生活的常態。

  “為恩施的鄉親們帶去先進的理念和方法、更優質的資源,讓他們早點脫離貧困,雖然工作很辛苦,但時時刻刻能感覺到滿足和欣慰。”胡建亮説。

  一邊錢塘更繁榮,一邊扶貧更付出,杭州在踐行高水準全面小康路上不斷深化內涵、拓展外延。

  湖北省恩施州和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杭州重點結對幫扶對象。2019年,杭州累計向“兩州”提供財政援助資金11.41億元,落實扶貧項目530個,惠及人群超16萬人。截至目前,杭州對口幫扶的“兩州”已有21個貧困縣脫貧摘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錢塘今朝更繁華——高水準小康的“杭州答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4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