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玩具頻傷人 “帶娃神器”還是“坑娃利器”?
2020-08-10 11:4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 題:“網紅”玩具頻傷人 “帶娃神器”還是“坑娃利器”?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王曉潔 毛一竹

  巴克球、水彈槍、彈力軟軸乒乓球……這個暑期,被網絡社交平臺帶火的“網紅”玩具,成為不少孩子在家玩耍的新寵。雖然名氣大、買家多,但一些“網紅”玩具其實是粗制濫造的“三無産品”,記者在調查中發現諸多安全隱患。

  多地發生“網紅”玩具傷人事件

  一根鐵絲般的軟軸,一頭插在底座,另一頭插在乒乓球底部的小孔裏,長1米左右。這樣一來,球可以隨孩子揮拍的節奏來回搖擺,無須撿球。這款彈力軟軸乒乓球,號稱可以預防近視,被不少家長當作“帶娃神器”,實際上卻有可能戳傷孩子的眼睛。

  今年3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九〇〇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荊俊傑接診的一位1歲多的小患者就被軟軸戳傷,軟軸插進其左眼眼眶上方,一直捅到顱內。

  “幸運的是軟軸沒有戳到眼球,患者愈後良好。顱內出血,但影響不大。如果軟軸戳到眼球裏,視力就會受影響。”荊俊傑説。

  記者在電商平臺購買了一款彈力軟軸乒乓球,商家描述其為“兒童自練神器”。記者發現,乒乓球很容易從軟軸上脫落,又細又硬的軟軸容易傷人。

  而這只是“網紅”玩具傷人案例中的冰山一角。

  這個暑假,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兒內科副主任楊敏接診了不少誤吞巴克球的小病人,最多的一天接診了3例。

  巴克球直徑5毫米左右、帶有磁力,能夠拼出各種造型,被商家稱為“益智玩具”。但這款玩具容易被孩子誤吞,造成傷害。

  “病例以幼兒為主,最小的不到1歲,最大的10歲。”楊敏介紹,大部分孩子出于好奇,把巴克球分批分次吞下,一個孩子甚至吞了26顆。小球磁力大,會穿過人體組織相互吸引,孩子無法正常排出。有些小球到達胃部,通過胃鏡可以取出,有的黏附在腸壁,造成腸穿孔,需轉外科手術。

  此外,水彈槍、水晶泥等“網紅”玩具,也存在潛在危害。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官網曾發布多個有關玩具的提示,涵蓋“網紅”氣球、水晶泥、水彈槍等。根據提示,裝有電池、會發光的“網紅”氣球一旦接觸高溫熱源或明火能發生爆燃;水彈槍彈射動能過大,容易傷及身體,且水彈易被兒童誤食;水晶泥硼元素含量過高,長時間接觸或者誤食可能導致人身傷害。

  “網紅”玩具三大亂象

  部分“網紅”玩具為何頻頻傷人?記者調查發現,這類玩具大多粗制濫造,無論是品質方面還是銷售環節,都存在諸多問題。

  首先,品質不過關,係“三無産品”。記者從電商平臺購買了數款“網紅”玩具,分別是巴克球、水彈槍、彈力軟軸乒乓球。這些玩具均沒有任何合格證,是不折不扣的“三無”産品。水彈槍、彈力軟軸乒乓球甚至都沒有安裝和使用説明書,消費者需要向電商客服索要安裝和使用視頻。水彈槍包裝外殼上注明産品標準為GBT26701-2011,是模型産品通用技術要求,並非玩具標準。

  第二,産品未標注適用年齡,無風險提示。根據我國2014年最新修訂的《國家玩具安全技術規范》,玩具必須標明適用年齡並提示相關風險,對36個月以下兒童可能構成危險的玩具應附警告。記者購買的彈力軟軸乒乓球和水彈槍連説明書都沒有,更無相關資訊提示。

  第三,電商銷售環節存在漏洞。記者發現,巴克球和兒童無人機在産品説明書中均提示了適用年齡為14歲以上,也注明瞭潛在風險,而在電商銷售頁面卻未附有上述資訊。記者在電商平臺上查看了發光氣球、水晶泥等其他“網紅”玩具的銷售頁面,也沒有發現任何有關年齡以及潛在風險的提示。

  北京匯佳律師事務所律師邱寶昌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對關係到消費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務,電商平臺經營者對平臺內經營者的資質資格未盡到審核義務,或者對消費者未盡到安全保障義務,造成消費者損害的,應依法承擔相應的責任。

  專家呼吁加強電商監管 建議家長擦亮雙眼

  如何規范“網紅”玩具市場的發展、減少傷人事件的發生?專家提出以下建議。

  首先,加強對電商銷售環節的監管。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會長梁梅表示,目前對于線下商鋪的監管,我國已經形成了一套相對健全的體係,有關部門會定期抽檢;然而對于線上電子商務市場,依然存在監管不到位的問題,這需要相關部門落實監管責任,保障網上銷售的玩具做到品質合格、標識合規、有安全風險警示,從而推動玩具市場健康發展、保障兒童安全。

  其次,呼吁玩具生産廠家重視産品品質,嚴格執行“玩具安全”係列國家標準。梁梅表示,根據這一係列標準,玩具必須在機械物理性能、易燃性能和化學性能等多個方面達標。梁梅呼吁,廣大玩具生産廠家應遵守國家標準,不抱僥倖心理,避免傷害兒童。

  第三,家長購買玩具時應精挑細選。北京市消費者協會提示,消費者在選購兒童玩具時應注意看標識、看品質,産品應有名稱、型號、標準編號、年齡范圍、安全警示、安全使用方法、生産者的名稱和地址等標識,不要購買“三無”産品;同時,家長要注意硬質玩具上有無可能刺傷、劃傷兒童皮膚的銳利尖端、邊緣和突出物。軟體搖鈴、擠捏玩具、出牙器等玩具即使是在最大壓縮狀態下也不能完全塞入兒童口中,以確保安全。

  楊敏把購買玩具的注意事項總結為“年齡合適、材質無毒、避免誤吞、邊緣圓鈍”。“家長在擦亮雙眼購買玩具的同時,也要加強看護,避免孩子受傷。”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