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後的江南秘境”:喚醒沉睡的村落
2020-08-10 08:31:4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窗欞半朽,屋角生苔,墻粉剝落。“記憶中小時候農村非常熱鬧,參加工作後每次回去,村裏年輕人越來越少,可能這面墻倒塌了,可能村頭的一間老屋坍圮了。”葉麗琴看在眼裏,心痛不已,“我是農村情結很重的人,這都是祖輩留給我們的財富啊。”

  2014年,經過半年時間的思考,松陽人葉麗琴辭去杭州的工作,脫下心愛的高跟鞋,重新穿上平底鞋返回松陽,和中學同學一道從事民宿創業。這個大山里長大的“85後”姑娘用17年走出山村,呼喚她回來的,是過年回家每每映入眼簾的一面面坍塌的墻壁和那座日漸凋零的村莊。

  浙江省麗水市松陽縣地處浙西南山區,是麗水最早的建制縣,一條松陰溪由西向東貫穿全境匯入甌江。縣城格局完整,文廟、武廟、城隍廟、藥王廟、天後宮、太保殿等地標性歷史建築留存至今,貫穿整個古城的明清老街商肆綿延。松陽至今仍保留著100多座格局完整的傳統村落,其中中國傳統村落75個,被稱為“最後的江南秘境”。

  四都鄉平田村成為葉麗琴與小夥伴創業的第一站。四都鄉地處松陽縣城城郊,平均海拔700余米,森林覆蓋率達84%。由于獨特的地理環境,四都鄉一年有200多天可見雲霧景,擁有五個中國傳統村落,平田村便是其中之一。

  經過“交通靠走、通訊靠吼”的初創期,葉麗琴和同學的民宿最終于2015年8月試營業,主打的便是當地原生態元素——雲。“我們給民宿項目取名叫‘雲上平田’,希望用生態資源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喚醒村子。”從未從事過酒店管理工作的葉麗琴當上了項目民宿負責人和總管家。

  事實上,在這場喚醒傳統村落的行動中,葉麗琴並不孤單。以拯救老屋、鄉村振興為出發點,松陽當地政府建立了“政府主導、村民主體、優秀社會人才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來自哈佛大學、清華大學、香港大學、中央美院等國內外知名高校的設計團隊,入駐浙西南山鄉把脈鄉村建設。

  踩著高高低低的村道行走在黃墻黑瓦間,你可以聞到中國臺灣人開設的麵包坊裏飄來的香味,也能透過奧地利學生的暑期設計瞥見靈動的山景,偶然撞見的一幢農耕館或許擁有登臨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等世界頂級建築展臺的光輝“履歷”。

  平田村的天生麗質,讓這場從“空心村”到“網紅村”的逆襲顯得毫無懸念。

  “沒有房間了!”這是葉麗琴現在每天接電話説得最多的一句話。據統計,截至目前,“雲上平田”民宿綜合體有六家民宿49個床位和一家可同時容納150人就餐的特色餐廳。借助其溢出效應,村裏的白蘿蔔從每斤0.8元賣到了3元,畝均增收8000余元。

  四都鄉黨委書記楊志鋒説,在植入鄉村旅遊、民宿、高效生態農業等業態後,四都鄉迎來了全新的發展機遇,曾經不以為然的鄉村資源,成了綠色生態寶藏。“人們從五湖四海來到四都,鄉村的價值得到體現,不僅僅是經濟價值,還有文化價值、生態價值。”

  四都蝶變只是松陽老屋復興的一個縮影,一個個本已沉睡的中國傳統村落在這場行動中被喚醒。近年來,松陽縣先行先試開展傳統村落保護和“拯救老屋行動”,先後投入各類資金近三億元,100余個古村、200余幢老屋得到保護和修繕。

  “激活古村落正推動老百姓家門口的資源變成資産。”松陽縣名城古村老屋保護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松陽編制出臺了傳統村落保護建設規范和傳統民居修繕的技術導則、概算指南等係列規范文件,目前已成為全國傳統村落保護發展示范縣、保護利用試驗區和“拯救老屋行動”整縣推進試點縣。

  三面環山,房屋呈崖居式分布,高低落差達200多米,有近百株百年以上樹齡的古樹名木分布周邊,建在崖上的先鋒書店平民書局更是成為網友打卡必去之地——距離平田村約半小時車程的陳家鋪村是“資源變成資産”的典型。

  借助互聯網經濟推動村民脫貧增收,這個村子走出了鄉村振興的新路子。2018年以來,該村村集體依托特色産業,成立番薯幹合作社,通過統一生産、統一包裝、統一收購、統一工藝、統一銷售的“五統一”模式,實現了農産品附加值增加2.5倍,合作社社員年均收入增加2000元,村集體年經濟收入增加兩萬元。

  此外,通過創新探索“徵用+挂牌”“徵購+轉移”“收回+租賃”“收儲+挂牌”“審批+修改”五種供地模式,這個浙西南山區縣促進鄉村土地和房屋使用權打包流轉,吸引各方工商資本前來投資興業。

  幾組數據或許可以為這場行動進行階段性小結:近四年來,松陽縣常住人口增加了6400余人;2019年底,全縣已發展民宿526家、床位5081張,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7億元,同比增長21%;松陽縣近三年旅遊收入增幅均居麗水市第一,年均增幅達43.9%。(商意盈 馬劍 許舜達)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46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