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鏟毀2萬多畝將熟麥子油菜,為完成退耕指標?
2020-08-10 07:43:3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內蒙古陳巴爾虎旗退耕還林“前松後緊”,突擊種樹已造成數百萬斤麥子、油菜籽損毀

  上圖:8月2日,陳巴爾虎旗特尼河林場大片麥田、油菜田,被鏟出一道道黑綠相間的“斑馬線”。中圖:8月2日,陳巴爾虎旗特尼河林場一處被毀的麥田。下圖:8月2日,陳巴爾虎旗特尼河林場一處被毀的麥田裏,一些突擊種上的樹苗已經枯萎。 本報記者王靖攝

  7月以來,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陳巴爾虎旗鏟毀2萬多畝即將成熟的麥子、油菜,突擊完成退耕還林指標。據估算,已造成數百萬斤麥子、油菜籽損毀。

  記者採訪此事之後,該旗已暫停鏟毀余下的2萬多畝莊稼,待秋收後再退耕還林。

  記者現場看到,陳巴爾虎旗特尼河林場大片大片麥田、油菜田裏,被鏟出一道道觸目驚心、黑綠相間的“斑馬線”。“再有十多天就要收割了,現在毀了實在可惜!”附近群眾説。

  據了解,鏟毀莊稼地,是為了退耕還林。2019年末,呼倫貝爾市成為內蒙古退耕還林還草試點,自治區給市裏下達退耕還林還草指標20萬畝,市裏給該旗下達5萬多畝指標。

  對此,陳巴爾虎旗林業和草原局回應:“種植戶在未簽訂合同情況下,強行種植,林場工作人員進行現場制止,種植戶依然進行播種,屬于違法行為。”據介紹,從今年春耕前的3月25日起,旗裏多次下達停止和禁止種植的通知。

  為何要違法種植?種植戶表示,退耕還林是有補償的,春耕時旗裏並沒有明確補償方案。雖然收到了禁令,但不知如何補償,為了今年不減收就先種上了。

  能否收完莊稼再種樹?陳巴爾虎旗一名幹部説,上級催著8月31日前完成退耕還林,只能搶時間完成任務,“除非退耕還林試點工作不幹,否則不容商量”。

  據了解,內蒙古此次退耕還林有3個試點地區。截至6月,其他兩地已完成全年主要任務,而呼倫貝爾僅完成一小部分,在內蒙古相關部門督查中受到批評。

  之後,該旗退耕還林工作“前松”變“後緊”。知情人士説,陳巴爾虎旗前期落實上級政策緩慢,沒有及時出臺明確補償方案,徒下禁令而沒管住春耕,錯過春季退耕還林關鍵時機;後期又草草退耕、匆匆造林,鏟毀2萬多畝將熟的麥子和油菜。

  多位基層工作經驗豐富的受訪幹部説,9月種樹不算晚,應該向上級如實報告實際情況,申請待收完糧食再種樹,這樣既可以完成工作任務,又不白白損毀農作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