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各國應盡力減少新冠疫情對土著人民的影響
2020-08-10 06:1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8月9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9日表示,新冠疫情嚴重影響全球4.76億土著人民的生活,各國應調動各種資源,以減少疫情對土著人民的影響。

  每年8月9日是世界土著人民國際日。古特雷斯當天在視頻致辭中表示,縱觀歷史,從其他地方傳入的疾病通常會導致對此毫無免疫力的土著人民大量死亡。各國應調動資源,滿足土著人民的需求,肯定他們的貢獻,並尊重其不可剝奪的權利。

  古特雷斯指出,新冠疫情爆發前,土著人民已經面對根深蒂固的不平等、污名化和歧視;疫情爆發後,有限的醫療保健、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條件加劇了他們的脆弱處境。

  古特雷斯説,土著人民主要從事傳統職業和自給自足的經濟活動,或在非正規部門工作,這些都受到疫情的不利影響。此外,疫情期間環境保護執法松懈,非法採礦和伐木等活動導致土著人民成為暴力受害者,許多人因此喪生。

  古特雷斯強調,為了保護土著人民的權益,應確保新冠疫情應對和復蘇戰略將土著人民包括在內。聯合國係統將始終致力于實現《聯合國土著人民權利宣言》,並致力于增強土著人民的復原力。

  1994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每年8月9日定為世界土著人民國際日,今年的主題是“新冠疫情與土著人民的復原力”。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6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