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切為打贏的空中利刃——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姚凱
2020-08-09 17:5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一切為打贏的空中利刃——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姚凱

  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姚凱手持“金頭盔”與戰機合影(2018年9月8日攝)。新華社發(楊盼 攝)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題:一切為打贏的空中利刃——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姚凱

  張汨汨、高玉嬌、王猛

  “我是中國空軍,你即將進入中國領空,立即離開,立即離開!”

  在某海上空域,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姚凱駕駛戰機與外國軍機迎面對峙。

  60公里、50公里、40公里……逼近,再逼近! 姚凱駕駛戰機抵近外國軍機,直到將對方驅離。

  “如果膽敢飛到我們的天空上,哪怕是只老虎,也要敲掉它兩顆牙!”姚凱説。

  “空中拼刺刀”是姚凱信念的圖騰。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姚凱所在部隊正是憑著這種“空中拼刺刀”精神,迎戰世界頭號強敵,創下了世界空戰史上的奇跡。

(圖文互動)(3)一切為打贏的空中利刃——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姚凱

  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姚凱在空中進行對抗空戰訓練(2020年7月14日攝)。新華社發(楊盼 攝)

  2017年,姚凱出戰空軍航空兵自由空戰比武競賽。

  在節奏快、對抗性強的2對2近距空戰中,一連串大幅度的拉升、俯衝,佯裝機動,馬上回轉,形成壓制,鎖定截獲……姚凱和僚機高中強最終摘下了空軍自由空戰對抗考核的桂冠,捧回兩頂“金頭盔”。

  姚凱説,這兩頂“金頭盔”是“拼”出來的,也是“學”出來的——為了研究戰法、摸清裝備,他與戰友夜以繼日苦學精練,空勤樓的燈光常年亮到深夜。

  “未來的空天戰場給‘空中拼刺刀’提出了新的要求:信息化條件下空中對抗,不僅要拼勇氣、拼技術,更要拼智慧、拼資訊。”姚凱説。

  姚凱這樣要求自己,也這樣要求年輕飛行員。

  帶教新飛行員,姚凱極其嚴苛:“打仗只能靠真本事,我們必須玩命練。”

  訓練中,他帶著飛行員高度飛到盡低、遠海飛到盡遠、時間飛到盡長。

  飛行員毛祿主對姚凱的評價只有一個字:“怕”——“一次執行空中警巡任務,我在返航途中編隊松了一點,下來之後被他狠狠批了一頓。”

  “戰鬥意識是一顆種子,必須種早、種扎實。”姚凱對未來的思考緊貼打贏:有參數疑點,他帶頭推演到深夜;有創新戰法,他第一個升空驗證……

(圖文互動)(7)一切為打贏的空中利刃——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姚凱

  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姚凱(中)在大隊講評室給年輕飛行員講述對抗空戰比武中的經驗教訓(2018年9月14日攝)。新華社發(張皓陽 攝)

  一段時間後,飛行員們對這位“嚴教頭”從“怕”變成了“敬”。

  “跟著他上戰場,我們心裏踏實!”毛祿主説。

  大機群跨區機動轉場、多兵種聯合演習、高原實彈訓練……在人民空軍加快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轉型,邁向世界一流空軍的征程中,姚凱與戰友們的航跡也不斷延伸——從白山黑水飛向高原戈壁飛向遠海大洋。

  講起在藍天上看到祖國河山的景象,一向內斂穩重的姚凱眼睛瞇縫起來,嘴角止不住地上揚:“祖國的天是那麼藍,海是那麼廣,島礁是那麼漂亮。”

  飛上藍天不是目的,保衛藍天才是目標。

(圖文互動)(5)一切為打贏的空中利刃——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姚凱

  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姚凱(中)向機務官兵反映飛機使用情況(2020年2月21日攝)。新華社發(李俊迪 攝)

  從去年6月到今年6月,姚凱所在部隊的出勤表上有這樣一組數字:

  姚凱,執行任務:300余天,休假:8天。

  休假的8天裏,姚凱盡最大的努力給家庭帶來“鋼鐵漢”式的溫柔。他把5歲的女兒高高地舉起來轉圈兒,“飛翔”起來的小丫頭“咯咯”笑著和爸爸一起哼唱他們最喜歡的歌兒:我愛祖國的藍天,晴空萬裏,陽光燦爛。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4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