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貫衝鋒在前的防汛搶險“專家”
2020-08-08 17:2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8月8日電 題:一貫衝鋒在前的防汛搶險“專家”

  新華社記者程士華

  老甘並不老,年僅44歲。他的女兒今年剛參加了高考。8月19日是女兒生日,可惜甘磊無法為她慶祝了。

  當地幹部群眾口裏念叨的老甘,是安徽省宣城市寧國市港口鎮黨委委員、副鎮長甘磊。今年防汛期間,他擔任港口鎮防汛抗旱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抗洪搶險突擊隊副隊長。入汛以來,他堅守防汛搶險一線。6月16日,他突發疾病,倒在值班崗位上。

  港口鎮地處寧國市北部,水網密布。每到汛期,大大小小的防汛隱患點有20多處,防汛任務重壓力大。先後擔任港口鎮林業站站長、農林水局局長、副鎮長等職務的甘磊,對各個隱患點熟諳于心。

  就在犧牲的前一天6月15日,因為突降暴雨,忙了一天的他仍不放心。晚飯後,他趕到聯繫的太平村檢查防汛工作。

  “正下著暴雨,甘鎮長到了村裏。”太平村黨總支書記夏學東説,村裏有120多口大小不等的塘壩,其中很多堤防是土壩,暴雨衝刷、高水位浸泡極易潰堤。甘磊帶著村幹部巡查了四五處,看水位、查險情,安排村幹部給水位高的塘壩打開底閘騰庫容。從晚上7點多,一直忙到9點多,甘磊才開著“小坦克”回去了。

  “小坦克”是甘磊的黑色二手桑塔納轎車。因為平常過泥路、爬山地,不管什麼路況,甘磊都是一腳油門衝過去,這輛二手車被稱為“小坦克”。不管是鎮村幹部,還是村民群眾,很多人都曾是這輛“小坦克”的乘客。港口鎮副鎮長黃劍是其中乘客之一。

  “他就是防汛‘活地圖’。”黃劍説,6月5日下午,甘磊帶著大家處置排除了3個險情隱患。距離遠的隱患點,他們加足油門火速前往。距離近的隱患點,甘磊帶著大家穿過竹林抄近路,快速到達。

  比如正在建設的港口鎮生態工業園區東區排水項目,施工便道擋住了洪水下泄通道。甘磊緊急調來挖掘機,作業半個小時,山洪水沿著排水渠洶涌而去。被積水威脅的灰山村近百戶村民家無一戶進水,甘磊渾身上下已經濕透。隨後,他又帶著大家趕往另一個險情點。

  “每一條泄洪溝,每一條鄉間小路,他都摸得一清二楚。”黃劍説,以前覺得農林水、防汛等工作專業性要求不高,但是和甘磊打交道多了,尤其是在處理了一個又一個險情後,他認識到防汛工作的專業性和科學性極為重要。在處理灰山村附近另一處類似堰塞湖險情時,甘磊對周邊泄洪溝分布走向、應該在哪個位置扒開缺口泄洪,都了然于胸。

  “我手機上的一個地圖App,是甘鎮長教我下載使用的,用了之後,發現確實對防汛工作幫助很大。”黃劍説。

  甘磊犧牲後,他妻子劉理清頭上驟然增添了許多白發。記者看到,甘磊家臥室書桌上,現在仍放著一張空白《健康體檢卡》。這是港口鎮政府去年11月發放給甘磊的。“如果早知道這個樣子,説什麼也要催他去體檢。”劉理清説著説著,眼睛紅了。

  盡職、擔當,是當地幹部群眾評價甘磊的關鍵詞。港口鎮黨委書記李華説,今年以來,先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隨後是森林防火、秸稈禁燒、防汛抗洪等,每一項工作,甘磊都是主動報名前往第一線,盡職盡責、敢于擔當。對基層幹部而言,工作內容中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大都是普通日常工作,而在防汛、防疫這類重點工作中,白加黑、五加二是甘磊的工作常態,也是大多數鄉鎮幹部的常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一貫衝鋒在前的防汛搶險“專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