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鴉鵲湖畔唱響愛民歌
2020-08-07 16:5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鴉鵲湖畔唱響愛民歌

  程鵬宇、陳翔、李明

  清除淤泥、打掃衛生、搶修被毀道路;修復被毀稻田、協助抓緊播種農作物……在江西省鄱陽縣鴉鵲湖畔,火箭軍某部官兵在洪水退去後,深入受災村莊,幫助群眾有序恢復生産生活,唱響了一曲愛民歌。

  前段時間,洪水肆虐,鄱陽縣油墩街鎮彭豐村斷水斷電,對外道路交通中斷,農田房屋被水淹沒。這支部隊的100多名官兵緊急出動,解救被困群眾、轉運生活生産物資。

  洪水剛退,這些官兵又來到這個村,幫助大家排憂解難。村裏出行難,官兵們就幫助快速修復道路,還修建起一座簡易的“愛民橋”;留守的孩子們需要補課,他們就開設“軍營課堂”;農作物被毀了,他們就幫助村民想辦法出主意,抓緊補種合適的農作物……

  “作為人民子弟兵,我們一定要盡最大努力幫助群眾。”部隊長王波説,洪水已經退了,但是災後群眾面臨很多困難,亟需多方幫助解決。

  70多歲的吳九香是彭豐村的村民,養的50多只雞是家裏主要收入之一。洪水來臨時,她獨自在家,是火箭軍官兵幫助她把這些雞轉移到安全地帶。

  這幾天,眼見著這些雞已經養大可以售賣,吳九香正為銷路發愁。沒想到,官兵們早早幫她聯繫了城裏的餐飲企業,所有的雞一下子售空了,價格也合她的心意。

  看著忙個不停的官兵,吳九香流著淚説:“謝謝解放軍,你們真是幫了我的大忙。”

  村民汪明喜家裏一直比較困難。妻子很早就去世了,他自己患有慢性腎炎,還要照顧身患殘疾的兒子,只能靠在附近打零工掙錢養家糊口。

  了解到汪明喜家的情況後,火箭軍官兵主動與他的兒子建立“一對一”助學幫扶機制,從學習、生活、情感上關心幫助。

  部隊還專門把當地的農業專家請到村裏,為汪明喜等村民講解水稻種植、生豬飼養及水産養殖技術,並資助村民們學習致富技術。

  “解放軍這樣幫助咱,我們要是再不好好幹出個樣子,就真的説不過去了。”汪明喜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39791